朱啸虎陈伟星互怼背后:区块链的大王旗和ICO的韭菜地

朱啸虎陈伟星互怼背后:区块链的大王旗和ICO的韭菜地
2018年02月25日 10:09 新浪综合

  来源:区块链公报

  “春节闭关一周,错过一整个区块链时代”。

  我的朋友圈有人半真半假开了个玩笑。这个“大风口”,是由一个名为“3点钟区块链微信群”吹起来的。

  3点群,今天又一次上了头条————风投圈怼遍天下难见敌手的朱啸虎,因为说了一句“不要拉我各种进3点钟群。有些风口宁愿错过,有些钱宁愿不赚,大家晚节保重”,彻底惹怒了3点钟群的“耿直boy”陈伟星,他在群里嘲讽朱啸虎和雕爷是蹭热点当网红,和朱啸虎互怼对方“割韭菜”。

  神仙打架,我等小民们,该以什么姿势围观?所有人在讨论,多数人未搞懂的区块链和ICO,到底是引领我们走行自由和富裕的创新,还是把我们拦腰斩断的韭菜收割机?

  看不懂的区块链和看得清的ICO

  我承认,我看不太懂区块链,我甚至有点盲目的信仰区块链————但我看得懂大部分ICO,打着区块链的大王旗,但其实是泛亚、中晋、e租宝、钱宝网的亲兄弟,唯一的价值,可能就是收割韭菜。

  朋友圈有个段子,说搞传销的和搞ICO的见面,听后者忽悠了一通,大吃一惊,“大兄弟,你这可是违法的啊!”

  比如美链(BEC)。

  昨天下午四点,美链开盘,价格为0.0923USD,随后大涨,一度飙涨至80USDT,后来降低至4USDT左右。根据美链的白皮书介绍,美链发行70亿代币,以此推算,美链总市值达到280亿USDT(约合280亿美元)。

  而蹭着美图名号的美链,如此一来,市值竟然高达美图的4倍左右————后来,美图的人向我澄清说,美图和美链没什么关系。当然,如果美链真的有价值,不会也不用去蹭美图的大腿。

  都知道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按道理说,暴涨的美链,必然是供不应求、一币难求吧。

  结果,就在下午,我在很屌丝的币群,收到了一个免费领域美链币的链接,只要注册就能领取18美链币,邀请一个新用户,还会再免费赠送3个。

  一个免费送的山寨币,一个毫无落地业务的山寨币,一个心虚得要强傍大腿、还被打脸的山寨币,一天暴涨800多倍,市值一天4倍于月活用户5亿的上市公司————这不是泡沫是什么?

  那么,这个暴涨是如何实现的呢?

  我不妨大胆推测一下,美链(BEC)的交易量很小,庄家后用上涨几百倍的高价,玩一出左右倒右手的假戏,制造“虚假繁荣”,换句话说,占比如此之低的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压根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跟上市公司扯不上关系的,也要生拉硬扯抱棵小树————比如春节前涉嫌诈骗的ARTS。ICO的第二天,莫名其妙被蹭的艺库网就发出声明,指责ARTS冒用其名义进行募资,称该项目与艺库网无关,这场闹剧以ARTS高管进局子和互相撕逼尴尬收场。

  更早之前,还有个Showcoin(秀币),拿到同道大叔、李笑来的站台、背书,还获得了几个据说著名区块链投资基金的基石投资。但后来投资者发现,在白皮书里吹得天花乱坠的秀币,代码库里只有一句“Hello word”。而自称花椒前ceo的胡震生,还遭到了周鸿祎的“打脸“,只是外包人员,从来没担任过前ceo。

  一个号称去中心化建立信任机制的区块链,一个被大佬们用神学、哲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顶礼跪拜的先进技术,一个未来十年内据说要颠覆世界的伟大创新,我作为目光短浅的平庸小民,暂时还看不懂看不清。看不懂才是正常的————因为连马云的参谋曾鸣都大方承认,他对区块链的理解很有限,“区块链的春天还没到来。”所以,3点群里跪拜区块链的大佬们————-真的比曾鸣视力更好吗?

  区块链我看不懂,但多数ICO我真的看懂了————打着去中心化、重塑信任机制的区块链,其最早的变现模式,就是炒币和ICO,可笑的是,ICO恰恰是个造假频频、污水横流的腌臜之地,一个白皮书市值300亿美金,一句“Hello world”融资好几亿,你告诉我,这不是割韭菜这是什么?

  区块链也许有价值,但打着区块链最早变现的多数ICO,是泡沫无疑。

  共同富裕vs收割韭菜

  大多数ICO是割韭菜无疑,这是朱啸虎的立论基础。

  耿直boy陈伟星则回应说,朱啸虎拼命吹项目,然后让别的VC接盘,通过名人效应割普通VC和小股民的韭菜,道理一样。

  陈伟星为了证明这一点,甚至不惜“拉自己下水”,“我实话实说,也是在传统股权投资中割过很多韭菜的人,打车的股票何尝不是?我去年也投出过超过7家超级独角兽,投个早期,然后组织一堆VC一起跟后期,几个月一轮迅速上独角兽行列。这传统股权投资的割韭菜方法有比币圈高级吗?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泡沫,有全球的股市高吗?”

  在承认自己的早期投资,也建立在“割韭菜”模型之上以后,陈伟星话题一转,批判了传统金融体系,说“全世界的资产泡沫促使了贫富悬殊”,这意思是区块链能实现共同富裕吗?

  yoyo切克闹————我想知道,除了3点群里的那些大佬们之外,以及部分技术极客,还有确实有眼光的炒币者,以及ICO的庄家们,生活中,到底有大比例的我等小民,依靠炒币和ICO发家致富呢?

  从话语权上来说,如果去中心化的区块链能实现共同服务,为啥你们打着区块链概念,通过ICO割韭菜的时候,还要拉大佬站台背书,话语权到底是越来越平等了,还是越来越集中了?所谓乱世出英雄,一个概念越混沌,乌合之众们就越容易被引导——————传销还要有假模假样的搭建“线下团队和产品”,而ICO只需要一本白皮书和一句“Hello world”。

  再从财富分配角度,当提供站台背书的大佬们低价甚至免费拿币的时候,为啥韭菜们只能在ICO之后成为高价的接盘者?稍微靠谱点的ICO项目,散户们哪里拿得到份额?

  就在今天,根据分析公司Bernstein估计,占据8成市场份额的比特币挖矿公司比特大陆,去年经营利润或已达到30-40亿美元,成立四年多,比肩成立25年的英伟达。

  确定无疑的时候—————比特币还有区块链,都不会造就共同富裕,更不会抹平贫富差距,像比特大陆这样有产业落地的,依靠实力碾压,收拢巨额财富。

  个人财富的暴涨,要么来自于创造价值的回馈,比如比特大陆。要么来自于价值的零和转移,比如ICO,唯一的致富路径,就是收割你。

  只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进化,收割变得越来越容易了而已——————过去,时间和空间筑起了防火墙,但技术的迭代正在填平鸿沟,时代斗兽场的大门彻底打开。弱势阶层,All-in筹码,向上序阶层收割的天真和疯狂,只会成就收割者的财富自由。

  毫无疑问的是,作为区块链最成功的产品,比特币曾经寄托了自由世界的美好理想—————但这些理想,已经被不可控的贪欲和疯狂一一吞噬。

  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时,为了捍卫比特币去中心化的概念,为区块设定了1M的容量,可以让个人计算机得以顺利运行整个区块链,但随着区块扩容至8M,未来普通家用电脑被强制淘汰,算力的把控权转移到了实力更强的矿场主手中——————这正是比特大陆一年实现30亿利润的前提,而比特大陆的创始人,吴忌寒正是扩容到8M的坚定和倡导者和支持者。

  所以,放弃共同富裕的美梦。但区块链作为2018年最火的风口,我等小民们是否该完全杜绝ICO和比特币呢?

  那也未必。

  除了学习点区块链基础知识外,如果有机会接触靠谱的ICO项目,又能拿到份额,参与一下未尝不可,但联想到李笑来的老搭档、前最大ICO网站的发起者老猫,都因为靠谱ICO项目太少,而停掉了ICO业务之后,你觉得你比老猫更有火眼金睛和人脉资源吗?

  至于要不要炒币,不如听听雕爷的,从2014年开始,他每月拿出日薪(月薪的30分之一)买比特币————全部亏掉,也不会影响生活。

  总之,浅尝最怡情,all in死得早。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朱啸虎 区块链 朱啸虎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管涛 管涛 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 冯明金融业基本矛盾已发生转变
  • 吴飞中国企业家面临哪些刑事风险
  • 温彬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
  • 张宏伟哪些城市会先经历本轮降价潮
  • 盘和林报忧找短板也是经济生产力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