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收盘价报6.3227创近27月新高 过快升值引担忧

人民币收盘价报6.3227创近27月新高 过快升值引担忧
2018年01月26日 16:33 新浪财经

  新浪外汇讯 1月2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227,刷新2015年10月30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123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88点。

  人民币收盘价虽然再创新高,但是涨势较前两日已大大放缓。今日上午,在岸人民币早盘最低跌至6.3340,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3421。午后,随着美元指数的再次走弱,人民币转为升势。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个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已超过4%,且失守90关口后显现继续破位下跌的迹象,这是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的主要原因。但汇率大幅波动后必将回归基本面,当前美联储仍处于“加息+缩表”的进程中,而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持续大幅拉升的条件,后续稳中小幅升值的概率更大。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升五日,累计上调733个基点。外汇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正在不断强化,单边走势日益明显,即便美元调整,若无干预,人民币汇率仍可能继续升值,考验外汇政策的定力。

  人民币过快升值引发担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今日发文《警惕汇率问题政治化 不宜对美元过快升值》,其在文中指出,当前中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基调,是在保证经济增速大致稳定的情况下,通过加强监管来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而控制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手段,在于通过维持流动性偏紧的格局来敦促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去杠杆。而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快速升值,将会有损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首先,811汇改以来,为了遏制人民币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资本管制方面采取了抑制流出而欢迎流入的非对称性政策。由于目前中国国内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国外,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为单边升值预期,这将带来很大规模的短期资本流入。短期资本流入会加剧流动性过剩,推升资产价格,这无疑会损害中国政府当前通过流动性管理来敦促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去杠杆的首要目标。事实上,近期中国股市的异动,已经开始孕育着一些令人不安的因素。

  其次,有观点认为,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这有利于安抚特朗普政府,降低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争端的可能性。问题在于,这种观点可能低估了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贸易方面的诉求。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要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来压缩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需要的升值幅度可能远远超过中国央行能够承受的幅度。换言之,即使短期内我们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但特朗普政府依然可能在今年春节后将双边贸易冲突升级,那时,我们应该如何来应对汇率问题呢?让汇率显著贬值,来给对方我们在进行贸易战的口实吗?

  再次,目前市场可能低估了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可能性。在居民消费方面,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以及居民部门债务水平的上升,都会抑制消费增速的回升。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政府对于房地产风险与地方债风险的管控将会抑制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增速,而制造业投资增速本身就与外部需求有关。在出口方面,如果2018年全球复苏的同步性有所下降,且贸易摩擦可能显著加剧,那么出口增速本身就不容乐观。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显著上升,似乎就更不应该发生。

  张明认为,综合上述考虑,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上升至6.2-6.3附近,中国央行就可能采取一些举措来抑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继续上升:第一,中国央行可能采取持续调低每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方式来引导市场预期。其实,逆周期调节因子可以发挥双向的作用,而非仅仅用于抑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过快贬值;第二,中国央行可能在离岸市场上通过多种方式来抑制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过快升值;第三,中国央行可能会尽快改变资本流动方面抑制流出、鼓励流入的非对称性格局;第四,中国央行短期内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将会格外审慎。在本币汇率强劲升值的背景下,央行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无疑会显著下降。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