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9日 07:48 新浪综合 

  新浪财经讯 9月9日消息,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和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撰文称,香港的人民币借款利率周四升至2月份以来的高点,外界怀疑中国央行[微博]实施干预以阻止人民币走低。这符合彭博经济学家的看法:鉴于人民币马上就将于10月1日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储备篮子,中国政府并不会在G-20峰会结束后就突然撒手不管。而且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有限、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可能会限制人民币的下行空间。

图表:离岸人民币隔夜拆息和境内外人民币价差图表:离岸人民币隔夜拆息和境内外人民币价差

  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借贷成本提高,使得做空人民币难度增加,而且过去这曾被用于缩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的价差。

  最新的举措远没有1月份那么极端,当时中国央行设法抽干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推动隔夜拆息最高升至66.8%。因为成本高企,原本借入人民币来做空的投机者被迫平仓。

 在过去一周里人民币逼近了重要关口1美元兑6.7元,中国央行目前阶段的干预会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该行可能不允许人民币急剧走贬。这就会打击由过去几个月资本外流加快所引发的人民币快速贬值预期。

  BI Economics仍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企稳、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有限以及人民币加入SDR,都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力量。话虽如此,但最新的政府干预和夏季资本外流加剧的迹象令人惊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