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of Canada)上周五(8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意外下降,同时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不如预期,因汽油价格下降。《华尔街日报》亦称,加拿大7月通胀下滑,主要因汽油和服装价格下跌所导致,暗示消费者支出减弱将无法继续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助力。

  具体数据显示,加拿大7月CPI年率上升1.3%,升幅低于预期值1.4%和前值1.5%;7月CPI月率下降0.2%,预期值上升0%,前值上升0.2%。

  数据还显示,受到该国央行[微博]密切关注的7月核心CPI年率上升2.1%,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7月核心CPI月率为0%,升幅和预期值与前值一致。

  加拿大作为世界第11大经济体,近两年通胀水平均远低于2%的目标,而此次零售销售的意外下滑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加拿大第二季度经济形势的担忧。

  能源价格走低一直成为通胀前景的绊脚石,7月汽油价格已经较去年同期下跌14%,而6月时同比下滑8.5%。扣除汽油价格以外的通胀率持平于1.9%。此外,加拿大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2.1%,经济学家预估也为2.1%。

  由于野火事件导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原油产量下滑,加拿大第二季度产出水平已经下降,这令消费者支出成为为数不多的增长点之一。

  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固定收益机构WWW.KAIFX.CN称:“零售销售数据有些令人失望,尤其是在5月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之后。”

  今日加元兑美元贬值接近0.7%,终结了连续九日的涨势。

  加拿大统计局更多数据显示,6月零售销售报告中11个子类中有7个子类都出现下滑,占到总量的54%。此外,加拿大7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2.1%,经济学家预估也为2.1%。

  汇丰(HSBC)首席分析师David Watt称,除了消费眼下真没有太多支撑经济的其他东西。

  但分析师并不认为消费者已退下阵来,尤其是消费者因政府修订儿童福利而获得额外资金。

  CIBC分析师Nick Exarhos在研究报告中称,加拿大政府7月派发了第一批的儿童福利支票,因此有理由对今年下半年感到乐观。

  加拿大经济第二季可能萎缩,部分原因是5月阿尔伯塔省北部遭遇火灾。这一火灾迫使居民疏散,石油生产中断。

  加拿大央行此前在7月决议中按兵不动,同时下修GDP增速但上调通胀预期,总体措辞谨慎乐观;但此次公布的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显示,加拿大7月通胀和零售均不佳,加拿大央行此前的看法可能过于乐观,该央行所面临的加码宽松的压力增大,将利空加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