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11:4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1日上午消息,今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举行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吹风会,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先生表示,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

  我们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我们这个货币政策的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

  以下文文字实录:

  [易纲]这个问题和刚才华尔街日报的朋友问的问题差不多,我简单的回答就是说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人民币入篮以后,整体上汇率形成机制不变,我们还继续深化改革,继续向市场化方向推进,但整个的框架没有发生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也没有要求我们的汇率形成机制要改变,这一点在评估报告中大家要细读可以看得很清楚。

  但是你这个问题的后面是问了资本流动的问题,我可以在这里回答一下资本流动的问题。人民币加入SDR,大家对人民币有了更高的预期、有更好的信心,人民币肯定会被广泛使用,这样的国际认可,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提高将来必然会带来在世界范围内公共部门、央行[微博]、储备等管理部门和私人部门和资产的管理者、养老基金的管理者等等,会增加他们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也必然会增加全世界人民币的使用。这必然会带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增加,这是肯定的。

  但是这种跨境资金流动我们要仔细分析一下的话就会发现,这种跨境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这点非常重要。比如你刚才问的问题,你担心入篮以后人民币要贬值,实际上你担心的是什么呢?你担心的是央行不干预以后有大量资金流出,那人民币就贬值,那就是你刚才的问题。

  实际上人民币入篮以后,它对资本项目、对资金流动的影响是双向的,有流入的因素也有流出的因素,我先给你分析流入的因素。

  流入的因素就是说各央行、各储备管理者还有私人部门、养老金的管理者等等,他们肯定要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将来可能会更快地进入全球重要的指数之中,这就变成基准了。这些资产管理者来说要按基准配置它的资产,肯定就要配一部分人民币,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开放,就要有一些资金流入。

  有人估计未来五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有一个很大数额的资金的流入,这个是可能的,但是流入的过程会是有序的。

  我再给你分析还有流出的因素呢,什么是流出的因素呢?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我国老百姓也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最近几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我们所说的ODI增加得很快,而且将来增加的居民有对外组合投资的需求,就是中国的居民也想在国际市场上投债券、股票等金融组合投资,你看人民币入篮以后,有很多对外投资的需求。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我们政策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比较合适,我们就要充分考虑流入的效应和流出的效应,如果政策设计得比较巧妙,你可以把流入和流出的政策平衡地出台,使得流入和流出都可以做,那时候流入流出就可以大致抵消,或者抵消一大部分。实际上真正对汇率的压力是净流入和净流出,如果我们设计得比较合适这个资金的净流入和净流出就比较稳定,这就把风险和单向的流动最小化。

  所以我们人民币加入SDR后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的监测,强化本外币政策协调和本外币政策一体化的关系,我们也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守住底线。谢谢。

  [财经杂志 记者]我问一个宏观的问题,人民币加入SDR后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央行货币政策在国际上关注度也会较之前有所提升,现在市场有声音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央行的独立性有所降低,另外一种声音说货币的独立性一如既往与从前一样,只不过会考虑到国际上的其他国家,请易行长对这块进行解读,谢谢。

  [易纲]这是一个宏观的问题。实际上你可以仔细看基金组织的评估报告,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我们的货币政策总体来说是按照既有政策框架来进行的,当然我们现在的改革也很多了。人民币加入SDR说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我们加入SDR以后,我们所做的适合SDR的操作和改进和现在已经既定的,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们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国内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我们货币政策面对着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所以在货币政策上如何平衡好国内这么大一块经济体,和中国这么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它深度地融入了对外经济,在贸易上、投资上、人流上、物流上、信息上都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在金融市场上越来越融合。就说我们人民币的这个市场,我们有在岸市场,还有一个离岸市场,它也是完全融合在这个市场体系中的。

  货币政策要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我们肯定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我们要继续重视数量型工具,但是我们会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同时,我们还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所以我们货币政策既定的这些改革,比如最近你们看到的在利率上的这些改革,利率的政策越来越清晰,利率的政策越来越稳定。给人的感觉就是我们的利率将来会逐步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利率走廊,有一个上下限,所以市场整个的预期就稳定了。

  那么我们宏观审慎的管理也会得到加强。我们整个的体系,数量型的政策工具还会继续用,还会很重要,但是你会看到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的市场互动中,和整个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过程中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的。这些和加入SDR的一些改进,在方向上是一致的。

  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我们这个货币政策的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它的透明度、它的沟通、它的信息的传播、它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和国际接轨,同时你仔细地研究中国的货币政策,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有中国特色的。所以加入SDR以后,总体上我觉得简单地说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它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谢谢。

  [邵伏军]谢谢易行长,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媒体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