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11月23日至11月27日通胀水平概述:本周,在主要经济体中仅美国和日本公布了通胀数据。其中,美国 10月PCE物价指数维持升势,以PCE物价指数衡量的通胀稳定,数据尚未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构成明显阻碍。日本方面, 10月全国CPI小幅下滑,但通胀水平上升。

  美国通胀仍维持低迷,但美联储官员们继续预计价格将在中期内回升至目标水平。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稳步改善,通胀企稳,美联储料在12月加息,黄金仍有进一步探底的风险。

  PCE物价指数小幅上升 通胀难阻加息

  美国商务部(DOC)周三(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 10月PCE物价指数月率增长0.1%,低于预期增速0.2%,前值下滑0.1%;10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0.2%,与前值一致,低于预期增速0.3%。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物价指数维持不变,前值增长0.1%,预期增长0.1%;10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增长0.2%,前值增长0.2%,预期增长0.3%。

  作为美联储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美国PCE物价指数年率已经连续42个月低于2%的目标。

  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继续预计价格将在中期内回升至目标水平。

  据CME数据显示,在数据公布之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暗示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机率为78%,此前同样为78%。

  不过,美联储理事塔鲁洛(Daniel Tarullo)周一(11月23日)对通胀表示担忧,他表示,美国通胀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通胀朝着联储2%目标迈进的速度将影响升息的进程。

  塔鲁洛指出,“很难忽视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和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指标都接近历史低点这一事实,关注这两方面的指标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日本央行[微博]对通胀改善有信心

  日本总务省周五(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CPI月率小幅下滑0.1%,前值增长0.1%;10月CPI年率增长0.3%,预期增长0.3%,前值持平。

  周三(11月25日)日本央行(BOJ)公布的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大多数委员称,“与2015年7月的中期评估预测相比,实现约2%通胀率的时间料将延迟,但这主要归因于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而核心通胀趋势一直在稳步改善。”

  日本央行在10月30日会议上按兵不动,推迟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预期时间。

  多数委员一致认为,日本经济有可能在2016财年下半年前后实现2%左右的通胀率,接着会逐步转到一个可以稳定维持此通胀水平的增长道路上。对此,少数委员也对物价前景表达了一种更谨慎的看法。

  日本央行委员们认同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在中期和长期通胀预期走势方面,且物价面临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