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篮”SDR积极收官  金融改革不停步

  谭志娟

  人民币“入篮”在11月30日迎来决定性时刻。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将召开执董会会议,商讨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问题。

  相比前几次的波折,这一次几乎已是水到渠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微博]近期公开发表一份声明称,IMF工作人员已建议接受人民币作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IMF董事局将按计划在11月30日公布具体决定。

  “人民银行[微博]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央行[微博]有关负责人就拉加德关于SDR审查的声明答记者问时称。

  在受访经济界专家看来,人民币一旦被纳入SDR,短期内人民币可能会出现一定贬值,但从长远看,这样一个融入国际货币体系的关键性事件将推进国内金融改革步伐与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

  人民币“入篮”或不会现大幅贬值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纳入SDR篮子的两个主要标准是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和在全球资本流动中的重要性。按照2014年的全球贸易额分布数据,中国以12.4%的占比已经领先美国、德国。显然,拦住中国的主要障碍是第二条:该货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可自由使用”——在国际支付交易中被普遍使用,以及在外汇交易中被广泛使用。

  为了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今年8月中旬,人民银行启动汇率中间价改革:央行要求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提供中间价报价。受此政策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短3天贬值超过4%。

  随着11月30日的投票日临近,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1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下跌。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896,较上一交易日6.3877下调19个基点。媒体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在11月份的前三周中,人民币中间价已经累计下跌0.8%,逼近新汇改以来最低水平。

  加入SDR会否继续引发人民币的大幅贬值?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加入SDR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开端,一些制度性的安排如资本项目开放、汇率与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双向流动安排等,会增加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大幅贬值可能性几乎没有。”

  包商私人银行负责人邱思甥看来,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可能会迎来一波小幅贬值的压力,但不存在大幅度的贬值以及资本流出的机会。

  不过从实际上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依然受到包括美元走势在内的外部因素影响。

  根据美国劳工部1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21日公布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6万。稍早前公布的10月份非农就业率和失业率分别创下年内最好和最低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

  “美国短期内经济向好,但主要靠地产、金融推动,页岩气等能源行业投资,出口行业以及制造业都无法承受过强美元,”沈建光预计,当前100是美元的阶段性顶部,美元小幅升值之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走弱,对其他货币一揽子货币保持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但如果美元大幅走强,则人民币压力很大。目前来看,这种情形出现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沈建光说。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对记者分析称,考虑到其他主要货币(除美元外)近几年的贬值幅度,人民币依然处于一个相对被高估的状态之中。从回归价值本身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有序贬值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未能被纳入SDR,人民币则存在暴跌风险。

  一切为了改革

  显然,“入篮”并不是一个有利无风险的事情,尤其SDR资产仅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2.4%。那为什么中国要这么拼?

  如果回顾中国的申请SDR历程,可以看到中国的金融市场已经发生了这些改变:取消利率管制——10月23日央行决定不再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设置存款利率上限,推出实施利率市场化最重要制度保障《存款保险制度》 。

  在2014年3月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区间后,推出市场化中间价定价机制。

  10月份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伦敦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境外中央银行类机构(包括境外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其他官方储备管理机构、国际金融组织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可以进入国内银行间债券和外汇交易市场。

  财政部今年四季度开始每周发行一期三个月贴现国债,每期100亿元人民币。由此形成的三个月期国债利率可作为人民币的参考利率。

  延长银行间外汇交易时段至晚上11点30分,使之可以覆盖欧洲时段。

  这些举措尽管被视为靠近SDR技术性要求做出的改变,但不可否认,这种“倒逼”力量促进了中国金融改革的提速。

  而金融对于处在经济转型升级大变革时代的中国而言,正是重要的动力之源。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开放对于释放增长潜力,促进资源配置的全球化有迫切的要求。

  “11月加入SDR意义重大,将开启人民币国际储备之路。”沈建光对记者指出。

  在沈建光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提升亦能获得五大好处:一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话语权与影响力;二是减少外汇储备存在资产安全问题;三是加快国内金融改革步伐;四是有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结合自贸区金融改革先试先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五是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稍早发给记者的分析中称,人民币的纳入被解读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作为自由可使用货币的官方背书, 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内金融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开放进程。

  有外资投行测算,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这将可以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不过,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认为,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要真正让其他国家把人民币当做储备资产,必须加快资本账户开放,尤其是债券市场开放,拓宽人民币资金的回流渠道,打造资金池。

  东方证券有分析师表示,随着人民币进程的加快,“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等国家战略下中国的优势产能输出将会顺畅许多。而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人民币,使得央行在美元外汇储备减少时候不会有那么多的顾虑,为未来汇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供更好的条件。

  “汇改的大趋势不会改变,SDR是这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朱文灏对记者分析称。他同时表示,就可以预见的周期来看,全面开放资本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只会沿着此前的既定道路和方向继续逐渐朝着自由兑换的目标进行,并不会加速汇改。”

  朱文灏则表示,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SDR的指导意义,或者说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由于有配置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已经基本完成这一动作,因此在加入SDR后,人民币作为外储的比重不会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但这一个长期趋势是向好,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外储货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