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15:36 华尔街见闻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离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跌幅快速扩大至0.23%,报6.4486元,可能创下9月10日以来最低。而在岸人民币保持平稳,在6.3940上下波动。

  据CNBC报道,下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可能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尽管这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有象征意义,但会提振人民币以及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

  美银美林近日警告称,中美货币政策的“巨大分化”料会令人民币承压,到明年年底人民币/美元将再贬9%至7.00,贬值压力将在月底IMF关于人民币纳入SDR的投票过后陡增。

  但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央行[微博]仍有必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来提升“走出去”大战略的投资收益,以及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同时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央行也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

  此外,上周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人民币预计将加SDR货币篮子,但所占权重可能低于外界预计的14~16%。一位知悉IMF讨论过程的官员称,14%~16%的比重太高了。另一位看到IMF报告的某亚洲高级官员称,权重勉强能达到两位数。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策略负责人Marc Chandler也表示,目前外界预期的权重是15%,这可能会被降低。CNBC援引他称,中国利率高于美国,权重越大,新兴市场的债务负担也就越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