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07:08 华尔街见闻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于12月会议上加息的预期颇为强烈。那么如果美联储在下月真的行动了,有哪些国家或地区会紧随其后呢?CNBC报道称,经济学家们预计,墨西哥、沙特、秘鲁、香港当局最可能稍后采取行动。

  本月早些时候,由于南非兰特兑美元贬值,南非央行[微博]选择加息25个基点。其它央行或货币当局可能效仿该做法,以保护本国货币、阻止资本外逃和进口物价过高。CNBC报道称,经济学家们预计,墨西哥、沙特、秘鲁、香港当局最可能稍后采取行动。

  不过,经济学家们认为,跟随美国收紧政策的国家和地区会是少数的,主流还是货币宽松。例如,欧洲央行在12月会议上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日本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糟糕的经济增长后,利率也会维持在现有水平。

  英国央行将如何行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周二,英国央行几位官员在英国财政部委员会作证时“大打太极”,令市场晕头转向。首席经济学家Haldane称通胀风险比报告中更加严重,浓烈的鸽派气息“吓得”英镑跌去40多点,但随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暗示下一步可能加息,又带动英镑反弹。

  美联储与全球大多央行货币政策存在偏离,这推动美元强势上涨。据CNBC报道,高频经济公司经济学家Carl Weinberg表示,最有把握的判断就是美元走强。这也是他的担心所在。Weinberg担心强势美元成为美国经济的风险因素。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时常早先行动。2001年1月美国降息,比欧央行提早了5个月行动。2004年6月,美联储开始加息,比欧央行提早18个月行动。2007年9月,美联储开始降息,比欧央行提早了11个月行动。

  从历史上看,尽管大型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并非严格同步,但中期看,他们的基调大体是一致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