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三五”时期,顺应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创造条件引入强势人民币政策框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地位和影响力,能更好促进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使国外机构及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能保持长久的信心。

  □王 勇

  距月底IMF[微博]执董会投票决定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只剩下几天了,国际市场情绪也随之升腾起来。之前市场预计,人民币加入SDR概率为80%,而在笔者看来,目前这个概率可能还要高些,或为90%,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月底人民币加入SDR该是水到渠成之事。不过,若用战略眼光去看问题,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即便加入了SDR,也不过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而已,而越往后走,就越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为什么我们对月底人民币加入SDR这么有自信?因为今年以来IMF先后对人民币的两轮“大考”中国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第一轮大考,主要是考货物和服务出口量。IMF在8月3日对SDR一篮子货币的复核评估报告中称,中国继续符合关于出口的规定,延续着上一轮复核的绝对优势,相关数据支撑了中国的全球第三大出口方事实,中国与美国及整个欧元区的出口差距正大幅减小。2010年至2014年,中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额已占全球出口总份额的11%,比2005年至2009年的8.1%上升近3个百分点。第二轮大考,是人民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的界定。据8月3日IMF对人民币在“自由使用”上给出的初步评语,即人民币使用及人民币在交易中的份额,都在2010年评估中在偏低的水平基础上有了相当大的进步。并且,在国际上一系列金融工具里,使用人民币已变得更为广泛。特别针对IMF进一步延伸出的四个变量——货币在主要国际储备中占有份额、在国际银行债务中以该货币计价的份额、在国际债券投资中以该货币计价的份额及该货币在外汇交易市场的交易量,都比较准确地评估出了人民币完全符合“自由使用”的界定标准。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微博]在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上,还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如银行间外汇市场对境外开放、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在伦敦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境外央行类机构可在境内开立外汇专用账户、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及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拟建立“利率走廊”机制等等。

  现在的问题是,接下来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还会存在哪些变数?近日,随着IMF执董会投票决定人民币加入SDR时间的临近,看空人民币的呼声响彻市场,投行及对冲基金认定人民币在纳入SDR之后将进一步贬值,因中国央行可能不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更直接的作用当然是下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指数的攀升。这对正在加速国际化进程的人民币而言并不是什么好现象。

  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已然生变,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已行至关键时间窗口,“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等,均需更为国际化的人民币提供金融支持。加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国际地位价值诉求等,也许这些可归纳于加快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理由。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实际就是实现强势人民币战略的过程,即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将从大国货币转变成为强国货币,从一国货币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从固定汇率制过渡到浮动汇率制,而此时的强势人民币战略恰恰与强势美元战略遭遇。

  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为了其世界老大地位必须在世界各地不断“剪羊毛”。近四十多年来,美国一共对世界剪了两次“羊毛”,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利用美元走强,剪了拉美国家经济的“羊毛”,让美国人赚得钵满盆满;第二次是90年代末,还是利用美元走强,剪了东南亚金融和经济的“羊毛”,使亚洲经济被金融危机冲得毫无招架之功。如今,又一次美元走强轮回开始了,美国似把“剪羊毛”的目标锁定了中国。且不说美国找错了目标,就从近来美国针对中国所做出的一系列动作就可看出,美国绝对不允许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走得太快进而挑战美元霸权地位,一定会使尽浑身解数,用强势美元战略来抑制强势人民币战略。从表面上看,目前美国似并未对人民币加入SDR形成什么障碍,甚至还态度偏积极,但即便人民币加入了SDR,限于权重可能低于之前估计的14%至16%,或接近10%,仅略高于日元,则在短期或中期内根本不会对美元的霸权地位构成任何威胁,反而,美国倒因在IMF所特有的投票权和话语权而有了控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更大空间。

  所以,如人民币被纳入SDR,下一步,我国政策制定部门需要贯彻落实近期推出的新开放措施,更多使用市场化改革措施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快离岸及国内金融市场的建设,快速提高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主要央行及主权基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使国外机构及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能保持长久的信心。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坚持开放发展,顺应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创造条件引入强势人民币政策框架。这不仅是因为强势人民币符合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趋势,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地位和影响力,能更好促进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同时,强势人民币战略能让人民币更坚挺,能使中国的皮毛更坚硬,叫美国人剪不动。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研究专员,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