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人民币在8月11日的贬值只是一次性事件还是只是揭开冰山一角?

  上周五(11月20日)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表示对人民币持悲观看法,并对2016年利率和货币前景进行了分析。

  美银策略师David Woo表示:“我们认为2016年人民币/美元将下跌高达10%。”长期以来人民币紧盯美元的做法迫使中国“进口”美国货币政策。美国自2009年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中国继续大举借债。因此,中国债务自2007年以来已经翻了两番。据麦肯锡称,其债务占GDP的比率已经超过美国。

  美林认为,几大原因表明北京料将进一步令人民币贬值:

  首先,中国央行[微博]8月11日以来对人民币的积极干预可能会提升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可能性,因人民币的贬值可能会令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就人民币纳入SDR投票之前遭受更大阻力。如这一猜测是正确的,不管结果如何,中国令人民币保持强劲的动力将在人民币纳入SDR投票之后有所减弱。

  其次,北京最近取消了中国公民购买外国资产能力的限制,这与中国对资本进一步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没有胃口的假设相互矛盾。

  此外,美林表示,鉴于中国资本账户更加开放,北京将无法在降低利率的同时捍卫人民币的强势,人民币将进一步削弱。美林指出,公司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120%,随着企业盈利恶化,实际利率过高。

  美林认为明年年底人民币/美元将升至7.00。在IMF就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于11月30日做出决定以及美国下月升息之后,人民币可能最早或在下一个季度开始贬值。

  此外,随着美元周一(11月23日)再度走强,人民币再次承压。离岸人民币下跌0.11%,至6.4314,而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下滑0.38%,至6.3867,为8月3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人民币贬值对其他货币带来何种影响? 人民币走软可能迫使美联储在更长时期内维持较低利率,这将使得欧元和日元兑美元在区间内波动。人民币贬值也意味着大宗商品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下滑,这将令加元、澳元和巴西雷亚尔进一步走软。此外,人民币贬值也可能引起竞争性贬值,这意味着韩元、新台币墨西哥比索也将保持低位。

  本月,Powershares DB美元看涨基金(UUP)上涨2.7%,iShares追踪富时25中国股指数ETF(FXI)股票股价上涨3.6%,iShares MSCI中国ETF(MCHI)上涨3.9%。巴西ETF-iShares MSCI(EWZ)跃升9.7%,澳大利亚iShares MSCI ETF(EWA)劲涨6.8%。

  校对:浚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