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篮SDR后,人民币还要做更多

  本报记者 梁婷婷 北京报道

  今年8月11日,人民币还在“昏暗”的前景中挣扎,94天以后,却俨然换了一番天地。

  11月3日,IMF[微博]总裁Christine Lagarde[微博]表示,基于一系列的评估,IMF的工作人员已经向董事会提议将人民币纳入到IMF的SDR一篮子货币里。

  “我支持我的同事们的研究,当然最终人民币是否会被纳入到SDR一篮子货币里,还要留给11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 Lagarde说。

  SDR(Special Drawing Right),中文称作特别提款权(0.724729, 0.0000, 0.00%),亦称“纸黄金”。是IMF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进行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现在的SDR一篮子货币由美元、欧元、英镑以及日元四种货币所构成。

  两轮考试

  要被纳入IMF的SDR一篮子货币,需要通过两轮“考试”。

  货物和服务的出口量,是被纳入IMF的SDR一篮子货币需要接受的第一轮“考试”。

  IMF在8月3日对SDR一篮子货币的复核评估报告中称,“中国继续符合关于出口的规定。相关数据已经支撑了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三大出口方的事实,中国与美国以及整个欧元区的出口差距正在大幅减小。”

  根据IMF公布的数据,2010年至2014年,中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额已经占到全球出口总份额的11%,比2005年至2009年的8.1%上升了近3个百分点。

  事实上,早在2010年IMF上一轮的对SDR一篮子货币的复核时,中国就已经通过了IMF对货物和服务出口的“考试”。五年前的结果是,在IMF的成员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符合关于货物和服务出口门槛的国家。

  然而,要被纳入到IMF的SDR一篮子货币,还需要接受第二轮“考试”,那就是发行的货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的界定。

  “自由使用”的概念是IMF在1978年对原有的规程进行第二次修正时,被首次提出的。2000年,“自由使用”被第一次纳入到对SDR一篮子货币的审核标准中。

  根据IMF的官方界定,货币的“自由使用”是指,货币在国际交易的支付中被广泛使用,与此同时,在主要的外汇市场被广泛交易。基于以上两个常量,IMF又进一步延伸出四个变量,以更为准确地评估货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的界定,即货币在主要的国际储备中占有的份额、在国际银行债务中以该货币计价的份额、在国际债券投资中以该货币计价的份额,以及该货币在外汇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其中前三个变量作为对货币是否在国际交易中被广泛使用的评估,最后一个变量作为对货币在外汇市场是否被广泛交易的评估。

  2010年,人民币就是因为在“自由使用”的考试中,遭到了IMF的否定,“无功而返”。这一次,在货物和服务出口方面,中国延续着上一轮复核的绝对优势毫无疑问。因此,一切的砝码都落在了“自由使用”这个关键词上。

  “在国际上一系列的金融工具里,对人民币的使用已经迅速变得更为广泛。”“现如今,对人民币的使用以及人民币在交易中的份额,都在2010年评估中较为偏低的水平基础上产生了相当大的进步。”这是今年8月3日,IMF对人民币在“自由使用”上给出的初步评语。

  具体到“自由使用”延伸出的四个评估变量上,IMF给出的“分数”如下:

  首先,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IMF的评估报告中显示,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里,人民币由于占的份额仍然很小,没能被列入主要的储备货币进行单独的统计。基于此,IMF进一步对成员国官方外汇储备资产(OFA)中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有38个成员国持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而2013年只有27个国家官方持有。

  其次,国际银行债务中以人民币计价的份额。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在2015年公布的第85号年度报告中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人民币占国际银行债务中约1.9%的份额,这其中还没有包括位于中国大陆的银行的人民币债务。

  第三,国际债券投资。根据IMF的统计,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投资在2015年第二季度,已经占到全球债券投资的0.6%,而五年前的2010年,这一份额还只有不到0.1%。

  最后,根据BIS的统计数据,人民币在外汇交易中所占的份额也有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外汇交易中已经从2010年的0.4%上升到2013年的1.1%。2013年人民币在国际主要外汇交易市场中日均交易量约为1200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量还只有约340亿美元。

  显然,人民币在这一次的“自由使用”的考试中,表现不俗,虽然最后的“总成绩”要等到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召开后才能知晓。

  并非立竿见影

  然而,尽管有来自IMF方面的利好,人民币的表现却仍不尽如人意。

  11月17日,人民币继续了11月以来的下跌趋势,在岸人民币中间价从此前的1美元兑6.3740元,下调0.09个百分点至1美元兑6.3796元。人民币离岸价格也继续下跌,比在岸价格走弱0.05个百分点至1美元兑6.4166元。

  显然,IMF的利好消息未能提振人民币表现,一方面要归因于这次利好正处在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美元不断走强的趋势中。在美元强劲的复苏背景下,人民币很难有提振的空间。

  另一方面,如果在11月底被最终确认纳入SDR一篮子货币,相对于已经入篮的美元、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到底有多少也是市场急于要知道的关键数据。这个数字对于投资者来说,或许与人民币被纳入SDR一篮子货币的消息一样重要。

  正如IG首席市场策略师Chris Weston评论的一样,“这一数据直接关系到未来对人民币的购买预期。”

  再者,这次利好对于投资者乐于见到的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问题以及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来说,虽然重要但或许还远远不够,这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人民币在短期内很难受到市场额外的“追捧”。

  “如果被纳入到SDR对于人民币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却远远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束。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需要继续给国外的机构以及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以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以持续的信心。”RBS亚洲经济的负责人Louis Kuijs评论道。

  “中国还需要做更多以让人民币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储备货币。”Credit Sussie Private Banking的货币战略分析师 Koon How Heng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