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Fielding Chen),以及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Tom Orlik)日前撰文称,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特别提款权(SDR)里的比重或位列第三,次于美元与欧元,而先于日元与英镑。

  (图表:SDR中各货币占比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SDR货币权重是由一项公式决定,一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及其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都是该公式的考虑因素。另外,IMF也会考虑诸如金融市场规模和货币开放程度之类的因素。

  (图表:若人民币纳入SDR可能获得多大权重 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BI Economics使用纯公式得出的分析结果显示,人民币在SDR中的比重可能在20%左右。另外几个现有SDR货币的比重均将下降,美元料由42%降至38%,欧元由37%降至29%,日元由9%变为7%,英镑由11%降至6%。

  不过报告还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依然受限,表明人民币实际权重会比直接依靠公式得出的结果要低;包括现有SDR国家不愿让出更大份额在内的政治因素,也意味着人民币初入SDR得到的份额不会很高。

  与此同时,IMF工作人员8月份公布的初步计算结果显示,人民币可能获得14%-16% 的权重。即便是这样的结果仍很吸引眼球,全球资产配置会更有可能随IMF决定而转向人民币。

  校对:星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