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全世界目前对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这个词并不陌生,但是在周一(11月9日)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Barry Eichengreen将这个词和美联储利率决议联系起来之前,很少有人能够在讨论美联储何时加息的时候想到中国制造。

  Barry Eichengreen周一的一份研究文章中表示,“投资者目前正在寻找12月加息与否的线索时似乎找错了方向。目前来看,美联储12月能否加息的决定因素似乎是在中国方面。”

  Barry Eichengreen指出,中国政府高层在8月中旬实施汇率改革的决定就曾经让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最终破灭。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2%,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也让美联储最终决定维持利率不变静待事态进一步发展。

  Barry Eichengreen表示,“中国方面目前正在卖出其他国家债券,尤其是大量在卖出美元债券,并开始积极购买并推高人民币。”他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很多对中国央行[微博]干预汇率的猜测。猜测显示,市场上目前有大约每个月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动在搅动外汇市场。

  Barry Eichengreen认为,来自中国政府方面的美元债券抛售压力是对于其他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一个防御方式。

  Barry Eichengreen引用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Menzie Chinn的研究表示,“美国境外对美元10年期国债的抛售压力如果达到每个月600亿美元的水平,就意味着收益率上10个基点的差距。而鉴于中国抛售美元国债的行动已经进行了两个半月,这基本上相当于25个基点的加息已经被投入市场。”

  Barry Eichengreen表示,目前的问题是,没人知道中国政府抛售外汇资产的行动还将进行多久,也没有人知道中国官方将会如何干预外汇市场。他表示,“从这一点上看,美联储当时决定静观其变是非常明智的。同时,鉴于中国也持有大量的欧元资产,并也开始抛售欧元债券,欧洲央行也将会把这个因素列入重点考量,并在12月会议上决定在中国抛售欧元债券的情况下,究竟是否应该对其量化宽松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

  校对:夏洛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