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据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球外汇储备在12个月里的降幅达到6000亿美元。根据摩根大通的报告,全球外汇储备的下降多数可能没有表面看上去的6000亿美元那么严重。

  报告指出,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原因在于美元走强削减了储备货币的币值。在此期间,美元劲扬,欧元/美元则下跌了18%,日元贬值了17%。

  “尽管过去一年里储备余额显著下滑,但必须认识到,这是发生在欧元和日元兑美元均已大幅度贬值之际,”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oseph Lupton在报告中称。

  这一研究报告或有助于减轻对如下问题的担忧: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可能下降得太快,致使他们可以用来抵御潜在汇率打击和应对资本外流的资源有限。

  在过去积累外汇储备的趋势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帮助推动全球外汇储备达到了12万亿美元。不过随着外汇储备下降,新兴市场国家停止积攒外汇储备,标志着一个长达15年的趋势发生逆转。

  报告还称,随着中国在811意外汇改之后耗费了1370亿美元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全球储备在8、9月份加速下降。中国的实际资本流出规模可能更大,因为相关部门还使用了衍生品来捍卫人民币汇率。

  虽然发展中国家仍然在从“庞大”的贸易盈余中获得美元收入,但报告称,这些国家遭受了“急剧”的资本外流。其估计,在截至7月末的12个月里,有7200亿美元资金离开了新兴市场,相比之下,之前几年的平均净流入为2000亿美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