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15:20 华尔街见闻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将把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约10%的份额配置为英镑。这是其他新兴市场央行[微博]英镑持有量的两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Evan Brown和Charles Rubenfeld在最新的研报中称,未来几年,中国可能将以减持美元为代价,增持英镑:“增持英镑的理由并不明确,可能是因为中国与英国关系加强带来的金融联系,而且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

英镑英镑

  目前,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也时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伦敦金融城数据显示,去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规模达615亿美元,是2011年起步时的近6倍。

  中国央行周三称,与英国央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由原来的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扩大至3500亿元人民币/350亿英镑。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于10月20日签署,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路透社援引Baker & McKenzie律师事务所数据称,2014年,英国是中国资金的头号目的地,投资额为51亿美元。

  英国首相府在本周发表的公开声明中称,随着近期英国一系列空前的部长级代表访华,包括上月英国财政大臣对华访问,意味着中英两国关系正式进入“黄金时代”。

  就在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程访问英国期间,两国签署了价值620亿美元的协议。其中还包括备受关注的中法合资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核电站项目。在中国大力推进核能源项目建设之际,这样的项目极具意义。

  作为美国亲密盟友的英国,是申请加入中国今年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第一个西方国家,尽管华盛顿反对亚投行。

  9月底开始,中国开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报告官方外汇储备情况,在努力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进程中,提供更多透明度。是否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可能将于11月作出。而英国在22日发布的中英联合声明中称,英国支持人民币在满足未来评估条件的情况下,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篮子。

  此外,英国还称支持研究“沪伦通”的可行性。

  据9月30日IMF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11.5万亿美元,高于前季的11.4万亿美元。第二季美元占比降至63.7%,欧元占比持稳于20.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