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距离IMF[微博]执行董事会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还有一个月,从北京的央行官员到纽约的对冲基金经理,均为最后的冲刺进行准备。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非常重大。

  本报记者 张涵 姚瑶 纽约、上海报道

  距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执行董事会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还有一个月,从北京的央行[微博]官员到纽约的对冲基金经理,均为最后的冲刺进行准备。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从中国财政部发行三月国债贴现到延长债券交易时间,从伦敦发行央行票据到人民币交易系统CIPS上线,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金融财经系统发布的相关改革措施不下十项。

  而在市场交易端,多名对冲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已经为人民币加入SDR的不同结果做出了各方面预案。

  IMF总裁拉加德[微博]近日在利马举行的2015年IMF和世界银行[微博]秋季年会上说,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非常重大。”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在纽约举行的财新峰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这一方面是对中国此前所做的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认可,而更重要的是,中国金融监管当局正在利用加入SDR这一契机进一步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纽约一基金经理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各方透露的迹象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可能性应该大于七成。也就是说,人民币很有可能在近期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第五种货币。

  冲刺SDR带动十数项密集改革

  对于IMF技术审查,人民币是否纳入SDR货币篮子要满足两大要件。一是该货币必须是IMF参加国或货币联盟所发行的货币,该经济体在篮子生效日前五年考察期内是全球四个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地之一。二是人民币要符合IMF的货币自由使用标准,即运用国际支付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的交易程度。具体可分为四个指标:在IMF全球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中的占比;国际清算银行国际银行业负债即跨境存款统计;BIS国际债券市场统计;BIS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统计。

  对于第一要件,目前中国基本上能够满足IMF的审查。但2010年IMF技术审查时,由于人民币在第二要件的第一项及第四项指标较弱而没有通过。

  为了满足这些技术性标准,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

  9月22日,中国央行表示,日前批复同意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分别发行10亿元和1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

  9月29日,中国央行宣布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微博](PBOC)网站公告称,今日经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9月30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

  10月8日,中国央行在官方网站上称,正式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标准),称SDDS标准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

  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运行,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里程碑。专家指出,CIPS的建成运行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10月13日,据外媒报道,中国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该消息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宣布。

  金融对外开放与改善沟通

  “我们明显观察到近期中国央行政策的很多变化,一方面是将中国金融市场与海外市场更好连接,包括增加交易时长,另一方面是更好的与市场进行沟通。”Paul Sheard表示。

  在多项改革之中,最受人关注的为中国财政部在10月中表示,将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三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

  中金公司认为,此举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一种货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

  而就在报道发表当天,北京时间10月16日,中国央行公布外汇占款数据的方式也被认为是一项新的改革。

  分析显示,首先,这个数据的公布时间比以前整整提前了差不多一个月,令央行与市场沟通的信息有效性大大提升;其次,央行打破常规,先在上午公布了9月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又在下午公布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数,极大程度上安抚了市场对金融口径外汇占款下降再创历史纪录的恐慌。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10月11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在市场开放和汇率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的自身条件似乎已经达到SDR的技术标准。她预测,人民币下月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七成以上。

  实际影响力仍然有限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市场人士同时也表示,加入SDR对人民币目前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实际影响力仍然有限。

  福特汉姆大学经济学教授萨尔瓦多在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纽约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上表示,中国当前在全球贸易体系占比量非常大,但货币水平却不占主导作用。

  彭博进行的模拟分析显示,假设SDR的货币组合中计入10%权重的人民币,SDR价值最近5年的走势,将与目前不含人民币货币组合的波动基本一致。

  根据彭博外汇市场专家Robert Jen的测算,将目前SDR货币组合中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权重各打九折,让出10%权重给予人民币,则形成的新SDR与现有SDR,按最近5年外汇市场数据计算,二者按周及按月波动率的正相关度分别达到83%及97%。这显示出,若人民币被纳入SDR,对货币篮子整体价值的波动影响很小。

  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金融改革下一步的焦点是在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上。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如果仍然存在很多管制的话,人民币的市场供求关系仍然是被扭曲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