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下跌百点是什么重要信号被释放 人民币下跌百点是什么重要信号被释放

  今早公布的中国贸易数据不佳,导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吐回昨日涨幅。分析人士称,其实人民币近期一直在释放一个重要信号--中国正开放金融市场,增加人民币自由使用。正当中国希望赢得人民币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之际,中国将信贷市场的一小部分进一步开放给境外借贷人。

  汇丰控股和中国银行 (香港)上个月各自发行10亿元人民币(约合1.58亿美元)熊猫债,自2005年首度开放发行这类债券以来,可发行在岸人民币债券的境外发行人数量只有五家。再过几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预计要决定人民币是否符合要求,可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储备货币中。IMF主席拉加德[微博]9日表示:"目前IMF对SDR货币篮子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的技术评估已基本结束,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据外媒报道,中国正采取行动,开放金融市场,以增加人民币的自由使用,达到IMF的要求。中国央行[微博]7月放宽外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中国信贷市场的规定。虽然说境外发行人占在岸人民币债券的比率只有0.02%,而境外投资人只占1.8%,但是有迹象显示此举产生政治红利。美国上个月态度软化,称如果中国达到标准,支持人民币纳入IMF的一篮子货币中。

  国家注册高级理财师王贵锋(南宫汇神)认为最近人民币暴跌的主要原因来自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最近的TPP以及亚投行都是焦点,那就是中国在开放资本项目,而这是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部分要求。中国一方面需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需防止资本突然流入流出,两者之间需取得平衡。人民币已取代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这推升跨国公司对人民币的需求。受到央行降息影响,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大涨,借贷成本降至5年低点。据美银美林指数,中国公司债平均收益率为4.67%,低于点心债的6.46%。人民币兑美元今年迄今已贬值1.9%,先前在8月人民币重贬。人民币若进一步走贬,将降低外国借款人偿债的实际成本。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信贷研究分析师贺烜来表示:"人民币趋势看贬,加上中国央行实施宽松政策,鼓励外商公司去借人民币。熊猫债余额目前为15亿美元,3年后有望暴增到250亿美元。"

  昨日大涨逾200点后,今天人民币早盘快速回落。早上10点中国9月份贸易数据公布后,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跌逾百点,为8月以来最大跌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回吐涨幅,跌幅达0.24%,最低至6.3332,创8月份以来最大跌幅,目前报6.3363;离岸人民币跌幅亦逾100点,最低报6.3184。

  早上10点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出现改善迹象,但进口进一步恶化,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时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进口同比下降17.7%,为今年5月份以来的最糟数据,预期下降16.5%,前值下降14.3%。

  面对这样的跌势王贵锋(南宫汇神)表示:"人民币暴跌虽然说是很多做贸易出口的企业是非常想看到的结果,但是出口的逆差或顺差其实对我们国家来说影响并不大,毕竟想要人民币通过亚投行从而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这些波动很正常,比起相对目前美元强势时期相比其他货币对的贬值要稳定的多。就拿人民币与美元的实际购买力来看人民币6.0-6.5之间都算正常,所以这并不是一种特坏的信号,而是暗示着人民币越来越受重视!

  南宫汇神

  2015-10-1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