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玉 ○编辑 潘圣韬

  节后在岸人民币汇率延续了节前的反弹行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涨7日。当前在岸币值已经接近汇改前的水平。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回升,显示出阶段性企稳的态势。

  10月12日,在岸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3406,较上一交易日上调87个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收盘报收6.3230,上涨0.35%,为三月以来最大涨幅。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至6.3155,比在岸人民币汇率回升更快。同时,人民币远期、掉期市场平稳。成交量降至811汇改前的100多亿美元,显示出市场预期趋向平稳。

  回溯8月11日汇改当日,在岸人民币汇率最高6.32,最低6.24。8月份单日成交量最高达到550亿美元左右。

  受访专家均表示,伴随美元加息暂缓的海外乐观环境,多种新兴经济体货币兑美元升值,人民币也显示升值态势。央行[微博]也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同时,境内外人民币的价差(CNY-CNH)从9月底以来,在境内汇市交易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了正差值。当前境内人民币更为便宜,这将助于改变企业此前的境内买汇境外结汇的行为,并且也大幅缓解套利带来的境内人民币贬值压力。

  三菱东京日立案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对记者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更加灵活的双向波动,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卲宇则表示,目前美元暂缓加息,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反弹。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临近12月份美元是否加息的又一时间节点上,出现小幅度贬值压力。保持年初做出的人民币汇率较年初贬值5%的判断。

  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反弹会否是推出QDII2的进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契机,受访专家表示存在一定的可能性。这同时还需要央行综合考虑当前资本流动的情况及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和实现加入SDR篮子的时间点的把握。

  对于当前市场资本流动,目前来看,资金流出最快的时候无疑是已经过去。9月官方外汇储备3.51万亿美元,较之上月的3.56万亿美元减少432亿美元,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但较之8月下降939亿美元的幅度有大幅收敛。

  同时部分专家指出,降准时点正越来越近。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表示,未来几年都处于降准通道之中,原因包括外汇占款净减少的趋势性变化和配合地方债的流动性支持。四季度仍然有再次整体降准0.5%的必要,可能就在10月。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