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资本外流情况或将重新加剧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将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数据下调了近一半。

  外管局表示,在经过此番调整之后,跨境资本延续流出势头较第二季度大幅缓解并趋向基本平衡。以美元计算,第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275亿美元,较第一季度收窄707亿美元;外汇储备资产由第一季度的下降转为增加130亿美元。

  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长期以来一直保持逆差状态,但在近期,伴随着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走弱,关于中国资本外流的担忧持续上升。

  此番数据调整意味着二季度资本外流状况得到缓解,但外汇储备数据暗示着三季度资本外流情况将重新加剧。8月末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554万亿美元,比上月末减少939亿美元,单月减少额创有记录以来最高。

  近日,外管局紧急下发文件严管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并对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境外取现的年度总额实施限制,以防范金融风险。外管局昨日还表示,当国内经济基本面存在较多风险时,资本账户开放步伐应采取更加稳妥的方式。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