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经过连续两天的会议之后,投资者期待已久的美联储升息这只靴子并没有落地,市场继续在年内是否升息的预期中寻找进一步的线索。美联储的按兵不动引发了美元兑主要货币以及国际金价的全线下跌。美联储升息预期的推迟,也给全球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宽松政策提供了喘息的空间。

  美联储焦点转向通胀和海外因素

  经过接近1年的期待之后,美联储在9月还是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此前受到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增速放缓因素的影响,美联储年内升息的预期有所降低,但是包括美林、摩根大通、法兴在内的国际大投行仍然预期美联储会升息,哪怕是升息12.5个基点,美联储也会向市场释放出美国的经济形势以及明显好转的信号。但是,最终美联储内部以9票支持维持基准利率不变、3票支持升息25个基点的比率维持了超低利率不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将焦点转向了充分就业以及2%的通胀目标,重申国际形势对于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受到原油价格持续下滑的影响,美国的通胀指标一直维持在低位,本周三晚间公布的最新8月CPI环比更是下降了0.1%,这也是该数据在1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通胀指标的下滑使得美联储不得不花更长的时间来推动通胀指标的再平衡。受到美联储维持超低利率不变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指数将继续在今年3月中旬以来构筑的震荡区间内部运行。美元指数的调整势必加剧非美货币整体的动荡。

  英国央行[微博]或与美联储同步加息

  英国央行在本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是对未来的经济和通胀形势更加乐观,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对国会作证时也明确表示升息预期进一步增强。英国近期的各项数据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失业率进一步回落到5.5%,新增就业人数不断增加,薪资水平的增长更是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提前升息预期也推动了英镑连续的走高。

  原油近期仍然承压

  最近一段时间受到美国原油产量减少以及委内瑞拉等国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限制原油产量的呼声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是,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普遍放缓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时间国际油价反弹遇阻仍将延续弱势。

  本周整体市场回顾与下周走势展望

  从本周的周初开始,美元指数就在95.00-96.00范围内震荡调整了。美联储的按兵不动以及对未来货币政策动向的鸽派预期引发了美元指数直接突破95.00支撑,展开了进一步下行。美元指数近期下行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3月中旬以来的震荡区间下沿92.35的支撑作用,预计美元指数回调到该价位附近获支撑中期的区间格局延续。美元指数中期的动荡将会进一步加剧整体市场的混乱。

  在美元指数近期回调过程中,非美货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攀升。其中三个欧洲货币欧元、瑞郎和英镑中的欧元和英镑近期相对强势,接下来仍有一定的向上空间。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虽然受到欧洲货币的带动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受到中期弱势的影响,反弹空间明显受限,预计商品货币反弹遇阻将会重新跌向中期低点。

  在非美货币以不同程度的反弹节奏运行的同时,国际黄金和国际油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当前反弹动能仍然占据一定的优势,预计下周国际金价和油价仍有进一步的反弹需求。

  受到美联储年内升息无望的影响,美元指数最近的弱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对于近期非美货币的看多和做多也不要太乐观,毕竟美国的经济形势摆在那里,虽说通胀持续在低位、国际经济形势对美国的升息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有美国本身的经济增长水平过硬的这一基础因素的支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元指数的强势预期都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