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储超预期下降

  昨日,央行[微博]公布8月外汇储备为3 .5574万亿美元,预期3 .58万亿美元,较上月减少939亿美元,为单月历史最大降幅。

  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岸及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均出现较大波动,央行为此进行了干预。市场一度预计央行动用了超过千亿美元外汇储备进行干预,因此,昨日公布的外储数据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可以一次窥探央行此番干预动用的外汇储备。昨日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均出现了百点左右的跌幅。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认为,尽管从目前看,中国央行未来依然有空间干预汇市,但外储消耗战不可持续。未来央行减少或者放弃干预是大概率事件。

  外汇储备连续四月下降

  8月份的外汇储备备受市场关注。不少市场人士期待从该数据看出,在8月的汇率保卫战中,央行动用了多少外汇储备保持人民币的稳定。此前彭博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外汇储备从3.65万亿美元下降至3.58万亿美元,减少710亿美元。高盛则预计总体外汇储备流出规模大概是920亿美元。

  而根据昨日央行数据,中国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外汇储备3.5574万亿美元,预期3.58万亿美元,前值3.6513万亿美元,较上月减少939亿元。

  至此,中国外汇储备已连续四个月下降。据央行和国家外汇局统计数据,2008至2013年间,年均新增外汇储备3276亿美元。2014年6月末,外汇储备达到399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不过,自2014年9月我国外汇储备开始呈现连续下降,从3.89万亿美元一直降至3.73万亿美元。2015年4月曾小幅回调至3.75万亿美元,此后又逐月减少。至此,从去年中达到3.99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到目前,外汇储备已经下降超过4000亿美元。

  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南都记者表示,8月单月外汇储备创下历史最大降幅,原因主要是,自8月11日央行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后,人民币出现阶段性大幅贬值。随后央行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导致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外汇市场成交额暴增。观察8月中下旬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市场,不难发现央行多次通过代理行在尾盘集中抛售美元,以对人民币汇率起到维稳和提振作用。

  未来干预力度或减弱

  不过,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8月份外汇储备消耗较一些市场人士的预期要小,预示着中国央行未来依然有空间干预汇市。“不能简单从外储下降规模推算央行动用外储干预人民币稳定的规模。”刘东亮进一步解释,从8月份的市场情况看,当月外储下降主因央行为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出手干预汇市。但外汇储备下降的因素还包括资本外流、储备资产本身的估值变动。其中非美元货币的升值也正向作用外储,所以预计外储的消耗规模实际上更大。

  对于外汇储备未来的走势,李慧勇表示,外汇储备短期仍将持续下降,其中人民币汇率预期是关键因素。据申银万国宏观团队分析,短期来看,在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央行仍需动用部分外汇储备以干预市场,而所花费代价的大小最终则取决于政府打击投机资本、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的能力。

  事实上,近期以来,央行稳定汇率的措施是否会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快速耗竭已经引发市场担忧。法国兴业银行估计称,仅8月11日以来,中国抛售的外汇储备就达1060亿美元。

  对此,刘东亮认为,尽管目前看,中国央行未来依然有空间干预汇市,但外储消耗战不可持续。他认为,只要中国实体经济未发生实质性的转好,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一直存在,通过动用外汇储备进行干预的方式消耗太大,未来央行减少或者放弃干预是大概率事件。

  李慧勇则认为,不必过度担忧。他指出,此前部分投资者预期央行在8月可能花费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储来稳定汇率,实际外储下降幅度远低于此。结合近期在岸和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均较高点有所下降、成交量也出现萎缩的趋势来看,央行稳定汇率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此外,央行也配套出台了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等相应管制政策,以抑制和打击跨境沽空资本的投机行为。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企稳、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合理水平,国际资本或将呈现有进有出的态势,外储增量有正有负亦将成为常态。

  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双跌

  在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公布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急跌逾百点,最低触及6.4433。截至南都记者截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4805,贬值143点。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汇率收盘报6.3659,贬值100点。离岸人民币走势和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中间价出现相背离。昨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584,升值35点,已经连续升值五个交易日。

  李慧勇认为,机制改革之后汇率走势将呈现先贬后升的N IK E形走势,这个判断既考虑到经济因素,也考虑到国际协调。他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急跌已过,未来一个阶段是有涨有跌的总体下跌,急跌加上缓跌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之后人民币企稳取决于经济是否企稳、美联储加息冲击是否消化以及中美博弈,大概率人民币将企稳回升。

  刘东亮认为,“只有中国实体经济真正好转才能彻底打消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然而至明年上半年,经济回暖仍不可期。预期至明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将贬至6.75左右。”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