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为遏制外汇市场投机活动并限制资本外流,中国央行[微博]周二采取最新行动,将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

  据6位知情人士透露,这项规定将自10月15日起实施,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暂定为20%,利率暂定为零,冻结期为一年,按美元缴存。因无公开发言授权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新规旨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

  渣打银行[微博](Standard Chartered)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随后表示表示,相信中国央行此举是为了减少在岸市场的投机仓位,增加买入美元/在岸人民币成本,终期目标将会降低在岸以及离岸远期升水。

  该行称,从中长期来看,当市场信心恢复平静后,两地价差将缩窄。然而短期来看,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仍在扩大。

  渣打银行指出,由于目前两地市场仍有明显套利空间,料在大部分投机盘消退之前,大量美元买盘需求转移到离岸市场。

  不过,该行不认为此举将缓解外汇占款下降,但帮助人民银行[微博]减少在在岸市场持续干预的需要,并消除大量的短期投机交易。

  8月11日的人民币贬值之举曾震撼全球金融市场,当时中国央行称此举为一次性调整,并表示将推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靠拢。在岸人民币兑美元8月份累计下跌2.6%,为20年来最大单月跌幅。

  校对:Mac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