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31日 11:2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31日上午消息,周末中国总理李克强称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上周五高盛(Goldman Sachs)在一份宏观报告中赞同中国政府的这一观点。

  通过分析贸易数据,高盛称其基本均衡汇率(FEER)模型显示人民币“接近公允价值”,“从未来3年的期限来看,人民币将仅对美元温和贬值”。高盛的模型主要衡量人民币汇率将如何让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与真实均衡价值相一致。

  高盛分析师Robin Brooks及其团队指出,在2005-2007年间,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当时人民币需要升值大约50%”。在随后几年中,人民币实际贸易加权汇率升值大约46%,因此当两周前中国央行[微博]对人民币进行贬值时,大部分的背离已经得到校正。“甚至,最新的人民币中间价仍显示人民币被温和低估(10%),”高盛报告如是称。

  不过高盛承认,如今汇率的估值是基于资本流向而非贸易数据。过去一年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过去5个季度总共流出大约7300亿美元。不过高盛认为这种大规模资本流出现象可能很快企稳。

  法兴银行(Societe Generale)并不同意这一观点。该行预计人民币年底将贬至6.80,预计单是过去两周中国央行就动用超过1000亿美元外储来抵消资本流出。

  周一中国央行将美元/人民币中间价下调93个基点,报价为6.3893。截至北京时间11点,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3787,下跌0.17%。(Tony 编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