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就当本周初股市暴跌之际,长期的美国国债却没有得到追捧。众所周知,一般情况下风险资产遭到抛售,资金将会涌入避险资产中,例如国债等。全球股市刮起强力风暴的时候,为何国债却遭到冷遇?且看国际投行美银美林解密其中的背后推手。

  报告指出,本周二(8月25日)和周三(8月26日),标普500指数跳水时,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实际上却有所上升,这可跟市场动荡时资金会寻求避险的常识相悖。

  从图表可以看出这种反常的表现。图表对比了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白线)与标普500指数期货(绿线)的走势。红色阴影区域则是二者表现分化的时间段。

股市重挫国债为何遭冷遇?

  (图表来源:FX168财经网、彭博)

  美银美林的全球利率和外汇研究负责人David Woo日前接受彭博采访时指出,这种奇怪现象的成因来源于中国。中国干预外汇市场来支撑人民币是这种价格走势的核心原因。

  为了防止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中国首先需要卖出美国国债,然后把所得美元兑换为人民币。这种操作就给美国国债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

  所以,当投资者通常纷纷买入安全性较高的美国国债避险,进而应当拖低收益率之时,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却在抛售。

  据消息人士日前称,中国本月已减持美国国债,旨在配合两周前意外宣布的人民币"汇率改革"。该知情人士称,出售美债的方式包括直接出售、借道在比利时和瑞士的代理平台进行减持、或者上述两种渠道相结合。

  法国兴业银行整理的数据显示,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防止其进一步大幅贬值,中国已经出售了106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意味着,在过去两周,中国已经出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接近其上半年整整六个月的抛售量。

  Woo表示,这个"游戏"的终点是中国实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如果央行[微博]想降息——这是中国需要并且迫切渴望做的事情,那么就需要放开汇率。

  人民币自由浮动可能在亚洲引发货币竞争性贬值,促使大宗商品价格再下一个台阶。Woo认为,美联储的首次加息将进一步推迟。

  自从8月11日让人民币贬值以来,中国央行一直通过卖出美元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外汇储备在过去一年减少了7.9%,7月末报3.65万亿美元。据彭博本月调查28位经济学家得出的预估中值,今年余下时间储备料将因央行干预,以每个月约400亿美元的速度下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