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曾被人称为“末日博士”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周四(8月27日)表示,市场评估机构以及投资者对于风险评估的反应太慢,所以这轮股市崩溃他们应该是需要负责的人。

  鲁比尼表示,“近期新兴市场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均出现大幅动荡。这显示评级机构以及投资者们在评估一个国家的经济和金融风险时,表现并不理想。”

  鲁比尼指出,“国际评级机构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会发现风险因素并对一个国家进行降级评估。而投资者们更像是兽群,他们盲目追随整体市场趋势,而长期无视风险因素继续增加。而在风险真正出现的时候,他们又生硬地改变策略,最终导致市场出现大幅动荡。”

  鲁比尼表示,通常在金融市场动荡的时候,政府、央行[微博]以及其他大型金融管理机构通常是备受指责的那个。但是错误估计市场风险的评级机构和分析师却经常被人无视,并未受到应有的指责。

  鲁比尼认为,评级机构的评分机制通常需要回顾历史,所以对市场的降级决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下达。他表示,“评级机构缺乏即时稳定的工具来追踪如社会情绪、国家改革以及私有部门财务报表等方面的波动。而近期的股市大幅波动表明,在评估风险,识别危机信号这一点上,大众投资者们做得和评级机构一样差。”

  鲁比尼建议,投资者应该持续观察金融风险信号,系统地注意股市波动以及国家实体经济信号,关注包括金融以及实体经济在内的整体风险水平。以中国为例,鲁比尼表示,如果中国继续依赖杠杆刺激经济,那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难以达到经济目标,并可能在未来变得更加脆弱。

  鲁比尼最后表示,市场经济需要放弃点对点的信息传输以及对评级机构的依赖,使市场中无效的动荡的信号尽量减少。

  校对:夏洛特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