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网8月25日讯——上周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还并不是本轮下跌的终点,周一(8月24日)在中国股市暴跌的带动下,全球股市重挫,再度上演“黑色星期一”。中国股市暴跌令市场担忧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硬着陆的风险。中国的危局势必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速,而美联储也不得不考虑中国因素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少市场人士甚至认为美联储年内都很难加息,这使得美元再度重挫。原油方面,在中国需求前景低迷的压力下,油价再度重挫5%,可以说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具体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触及七个月低位,因投资者将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推后;欧元兑美元触及六个半月新高,受助于套利交易拆仓,避险情绪促使投资者重新买入融资货币欧元;现货金价由升转跌,因美元缩减跌幅,且投资人出售黄金以弥补股市保证金不足;油价重挫5%至六年半新低,因中国股市崩跌加剧近期颓势。

  周一中国股市暴跌激发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中国股市暴挫近9%至六个月低点,抹去今年录得的全部涨幅。欧美股市也惨遭重挫,其中欧洲各国股市急跌,美股道琼工业指数一度暴跌逾千点。

  股市暴跌主要因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放缓,抛售高风险资产,大举涌入被视为避险资产的货币。近几周中国公布的经济指标疲弱,其中上周五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恶化之后,围绕中国经济放缓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弥漫整个市场。

  自年中以来,中国股市已经崩跌逾30%,在中国公布了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后,本月中国政府意外安排人民币贬值。

  Natixis策略部门主管Jean-Francois Robin表示,“市场出现一些恐慌,中国的局势导致市场大举出脱风险资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Orlando Green说道,“中国的情况对全球其它地区造成巨大影响,在这样的市场很难进行交易,我们需要格外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财政事务部主任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周六表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股市大幅下跌并不预示着危机,而是意味着中国“有必要”进行调整。他重申IMF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料成长6.8%,低于2014年的7.4%增幅。

  美元指数触及七个月低位,因投资者将美联储升息的预期推后。美元指数走软,主要因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再度推后,因中国风险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另外,美联储此前转为鹰派的洛克哈特,当日发表中性言论转回中间派,也施压美元。

  投资者对美联储升息的时点预期再度推延,目前政策的不定性加大了市场风险。交易商称,虽然美元颓势反映市场怀疑美联储能否在下个月升息,但迄今为止联储没有发出明确信号,很多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走势将继续挣扎。

  美元指数

  PineBridge Investments债券投资主管Tadashi Matsukawa称,“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通常会放松政策。但目前为止美联储并未这样表示,这加大了市场风险。”

  巴克莱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至2016年3月份,此前料在2015年9月份采取行动。如果市场波动性被证明仅仅暂时性现象而已,FOMC料在2015年12月份加息。

  贝莱德投资委员会主席Rieder表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窗口正在收窄。相信美联储应在9月行动,但这样做的难度会越来越大,若9月不加息,12月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减小。

  美国白宫发言人当日发表公开声明指出,政府正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在金融市场的演变上获得简报,但尚未就市场波动致电中国领导人。美国政府已经向中国方面说明,中国需要加大经济透明度。

  对于美国经济前景,该发言人指出,美国当前经济强于2008年水平,这一点“毫无疑问”。美国经济的较长期趋势表明,经济体质强劲。但其拒绝就美联储是否应当加息置评。

  今年具有FOMC投票权的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当日发表公开言论,他之前9月加息的观点似乎有些动摇。洛克哈特当日称美联储将在2015年某个时间点进行加息。而在本月8月11日他的讲话中,他还信誓旦旦的明确表示,他将为9月加息投上一票。

  洛克哈特今日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某个时点开始加息,美联储利率正常化将循序渐进地推进,利率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处于低位。美元走强,中国人民币走软和原油价格下跌都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复杂化。我仍然预计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就业人口料继续增加,通胀率料逐步上升。”

  当日美国经济数据影响非常有限,数据显示,美国7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0.34,预期0.20,前值从0.08修正为-0.07。

  欧元兑美元触及六个半月新高,受助于套利交易拆仓,避险情绪促使投资者重新买入融资货币欧元。

  欧元最近几周持续走强,可能令欧洲央行[微博](ECB)感到不安。欧洲央行看重的通胀预期市场指标-显示未来五年通胀预期的欧元区五年远期损益平衡率降至六个月低点1.58%。其他指标显示欧元区可能在一年的时间内重陷通缩。

  欧元兑美元

  欧元走强同时也受到近来欧元区缓步复苏的良好迹象支撑。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当日发表声明称,中国经济放缓对德国的直接影响有限。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中国将竭尽所能地稳定经济,中国乃欧盟的重要伙伴。

  法国总统奥朗德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依然足够强劲,全世界不能只盯着股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暂时的,目前来看,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现货金价由升转跌,因美元缩减跌幅,且投资人出售黄金以弥补股市保证金不足。美股和其他商品继续遭到市场抛售,在中国股市上证综指崩跌近9%后,全球股市一度急挫,吸引了对黄金的避险买盘。而白银则因为其工业属性,低迷的需求前景遭到市场抛售。

  现货金跌0.7%,报1,152.45美元,稍早升至1,167.50美元;现货银跌4.8%,报8月6日来最低的14.57美元。

  股市大幅下跌迫使一些投资者出售黄金头寸,以弥补股市损失,这限制了黄金的避险需求。一些交易员出售贵金属头寸,为弥补股市亏损筹措资金。

  许多投资者借款买入股票,并放置被称为保证金的存款。而一旦股票价值缩水,这种存款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当股价下跌时,这些交易员会收到所谓的追加保证金通知,即来自经纪人的要求增加现金存款的通知。

  美元指数跌2.5%至1月底来最低后,缩减跌幅。美指缩减跌幅也对金价构成一定的打压。

  现货金价

  金价自7月底触及五年半最低的1,077美元后已经反弹7%,得益于中国意外安排人民币贬值。汤森路透核心商品CRB指数周一盘中跌达3.2%,至2002年12月来最低,此前中国股市崩跌,引发投资人担心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

  道明证券商品策略部门主管Bart Melek称,“今日的走势更多的是同股市资金流相关,而不是其他什么原因。不过对全球陷入通缩的担忧对金市不利,黄金通常被视为是对冲通胀的资产。”

  OptionSellers.com总裁James Cordier表示,“黄金作为逃离股市资金的一个避风港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今天这种情况下,黄金相对吸引力还是不错的。”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认为,“当前的市场恐慌本质是中国制造,其他主要经济体数据普遍较好,没理由担心全球经济掉头。”

  对于金市未来走向,摩根士丹利周一在报告中表示,只要美元仍处于守势,黄金将维持近期的上行动能。大摩称,FOMC7月会议纪要为持美联储不会在9月加息的观点提供了弹药。这促使交易员结清美元多头头寸,黄金因而受到支撑。只要美元仍承压,预期黄金的上涨动能将得以持续。

  INTL FCStone商品咨询顾问Edward Meir表示,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加息的次数不可能超出一次,或者两次,这可能推动金价在秋季走高。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所说的对加息路径相当重要。如果美联储加息,但暗示在加息一到两次后保持观察,美元可能被削弱,黄金将受到些许支撑。

  油价重挫5%至六年半新低,因中国股市崩跌加剧近期颓势。油价持续一周的跌势周一严重恶化,油价重挫逾5%至六年半新低,因中国股市再度跳水,殃及全球金融市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消费国。

  布伦特原油期货跌2.77美元或6.1%,结算价报42.69美元;美国原油期货跌2.21美元或5.5%,报38.24美元,为2009年2月来最低,本月势将创下17%的跌幅。

  中国股市上证综指周一急挫近9%,在全球市场掀起波澜,美股道琼工业指数一度挫跌逾千点。美股早盘中段缩减跌幅,一度也带动油价收复失地,但午后股市重拾大跌走势。

  油价录得近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显示投资人担心中国经济前景出现最坏的情况。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油市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今日的大跌同油市基本面无关,全是因中国的情势所致,市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当局无法掌控。”

  美国原油

  另外,原油供需失衡仍然是施压油价的重要因素。自6月底油价重挫近40%使部分受重创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纷纷发出警告,令部分成员国建议召开紧急会议,但多数海湾地区成员国认为这不太可能。

  数据提供商Genscape Inc。周一告诉客户,根据一位见到该报告的市场参与者,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的原油库存在截至上周五的一周小幅下降,但在当周后半周上升。

  投资者对原油价格的预期在近几周更加趋于负面。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截至8月18日,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押注纽约商交所原油价格上涨的总头寸为近五年来最少。

  彭博(Bloomberg)报道称,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在周末表示,若针对该国石油出口的禁令被解除,伊朗将不计一切代价增加石油产量。

  澳新银行周一在报告中称,“供应面消息继续主宰市场,对伊朗原油供应大幅增加的担忧有可能加深,因伊朗石油部长声称,该国计划不惜任何代价增产原油”。

  惠誉旗下的BMI Research称,“9月即将到来,全球油市存在的高度不确定性包括:中国原油需求的力道、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强韧度、全球炼厂加工量季节性下行的深度和速度。”

  北京时间6点06分 美元指数报93.25/27,欧元兑美元报1.1584/86,现货金价报1153.73美元/盎司。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