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美国步入大选季,中国央行[微博]近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举措成为美国政客的热炒议题。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参选人借题发挥,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获得竞争优势,但他们的鼓噪似乎没获得多少认同。

  据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消息,8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3975元人民币,比前一交易日升35个基点,但较8月10日已累积下跌约4.6%,创下1994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短期内最大跌幅。

  迄今,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贬值的反应比较谨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在记者会上不愿直接评价人民币贬值问题,仅表示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非常紧密、美国敦促中国进行金融改革,并认为中国还需要实行更多的经济改革。托纳表示,相关问题应向更加专业的美国财政部询问。

  美国财政部则发表声明称,中国已经表示,这一决策是向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迈进了新的一步。美国将继续跟踪形势变化,持续敦促中国加快改革步伐,包括采取更多措施,转变为市场导向的汇率浮动机制,转变为更加依赖国内需求的经济模式,“这是中国之前阐述的目标,同时也最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

  但在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遭人为压低,指责中国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获取贸易优势。今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关于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的评估结论极大地打击了这些言论。但这两天,他们又开始借机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

  善于煽动汇率问题的老手、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日前称,“多年来,中国玩弄规则,操纵人民币汇率,使美国工人无路可走。中国政府非但没有改变这种做法,似乎还在变本加厉”。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波特曼则表示,人民币贬值“残酷地提醒美国,中国不肯按游戏规则行事的时候,美国不能坐视不理,因为美国承受不起”。密歇根州众议员、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民主党领袖桑德·列文称,必须注意到中国对“股市和其它市场的干预愈演愈烈”。来自美国制造业大州宾夕法尼亚州的联邦参议员鲍勃·凯西表示,如果中国不按规则出牌,将造成宾州就业机会的损失。

  人民币贬值可能为美联储推迟加息提供了一个借口。最近几个季度,因美元走强严重影响了美国出口,美联储此前已暗示,可能在9月召开的政策会议上宣布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决定。中国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人民币贬值可能会使美联储更加确信市场依旧疲软,需要继续保持当前近乎为零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华尔街日报》认为,考虑到包括人民币贬值在内的多重因素,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很有可能会推迟。

  12日,美联储纽约银行主席威廉·达德利表示,现在就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与影响做出可靠结论仍为时过早。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则认为,如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增加美国经济出现通货紧缩、长期停滞的风险。但萨默斯也强调,不应对当前的人民币贬值反应过度。

  自6月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一直攻击中国。他近日宣称,人民币贬值让美国企业无法与中国公司竞争,必须采取强硬措施来约束中国。

  有分析认为,中国下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是在为人民币入选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做准备。参议员舒默称:“除非中国停止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否则IMF绝不应该考虑将人民币列为一种全球储备货币。”特朗普提出的所谓“强硬措施”可能就是阻止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1969年,IMF推出“特别提款权”这一国际储备资产,以补充全球流动资金。一国货币如纳入这个篮子,就好比加入黄金标准体系,意味着正式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目前,“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4种。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各国央行合共持有价值近12万亿美元(黄金除外)的储备,其中美元占62.9%。

  美国对IMF的决策有否决权。2011年,IMF曾考虑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由于人民币被认为不能“自由使用”,因此未获纳入。但在上周,IMF发布了有关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条件的报告,称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表示“假设人民币加入,这一决定将在今年11月或12月宣布”。

  值得注意的是,IMF肯定了人民币贬值的做法。12日,该组织发表声明称,中国央行的做法“似乎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举措,它应该允许市场力量在决定汇率中起更大的作用,而市场决定的汇率有助于‘特别提款权’的运作”。声明也表示,“人民币贬值具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取决于新的机制在实践中如何落实”。

  本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