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1日 07:04 华尔街见闻 

  分析人士警告,考虑到中国经济疲软和商品价格下跌不会很快结束,新兴市场货币的溃败并不会在美联储第一轮加息后结束。

  由于美联储加息渐近,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汇率在过去12个月里上升了约20%。加上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几乎每周都在创下历史新低,中国又正忙于挽救投资者信心,与商品价格紧密相连的新兴市场货币仍难改善崩盘情况。

  据CNBC报道,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全球总监Kit Juckes在周一表示:“过去由于美国的低利率和中国经济繁荣,各类资源价格都在上涨。但这两个因素现在都在往反方向走,我们很难看到商品价格的底部,出口商都处境艰难”

  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在周一跌到了17年以来的最低,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降到了1000亿美元以下。此外,石油出口国巴西、俄罗斯、哥伦比亚的货币也在近几周遭受了重创。其它一些亚洲国家货币的也都跌到了十年来的新低。

  Juckes表示:“我们现在的焦点在马来西亚外汇储备的情况,还有经济增长缓慢的问题。同时由于中国的情况越来越显著,我们还关注整个亚洲的疲弱经济。”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波动仍将持续,新兴市场货币将首当其冲。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布了疲软的经济数据后,周一,原油期货在亚洲交易时段创下几个月来的新低。美国原油期货跌倒了近五个月以来的新低43.3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也在交易时段初期创下了六个多月以来的新低48.26美元/桶。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饱受经济停滞的困扰。周一,中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遭遇了自2009年10月以来最大的一次跌幅。上周五,制造业PMI也创下2012年以来新低。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周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商品价格的下降趋势保持一致。

  丹麦银行分析师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为止,商品价格的下跌给新兴市场货币崩盘带来的打击比美联储加息预期更严重。”但是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它可能会成为比中国和商品价格和更重要的因素。

  “我们应该把焦点从商品价格暴跌转移到美联储加息上来,因为加息会让新兴市场货币近期会进一步恶化。”分析师还指出,“那些很容易受到美元融资成本增加打击的新兴国家,他们的经常账户赤字会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比如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