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延长SDR篮子有效期9个月

  核心摘要

  社科院肖立晟评论称,虽然按照IMF[微博]的标准,人民币距离自由使用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进入比5年后进入对SDR篮子的冲击更小。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8月5日发布《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政策报告称,SDR评估团建议将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当前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至2016年9月30日,这意味着就算人民币在今年被成功纳入SDR,正式实施的时间也会在明年10月份。

  IMF同时强调,这一建议及其被正式采纳,对人民币纳入SDR评估结束的时点和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的结论都并不做预先、指向性的判断。

  IMF战略政策和检查部主任Siddharth Tiwari表示,这是避免在一年首个交易日引入新的货币篮子而增加风险与成本。这也有助于降低SDR使用者面临的不确定性,促进SDR相关操作顺利进行,同时允许有足够时间来对合约安排做出需要的调整。

  Tiwari强调,这种延期并不是为了让中国有更多时间,而是为了让储备资产管理者做出更好准备。当然这不影响今年11月份的决策,报告依然强调,评估的时点和结论并没有预先决定。不过,如果决策者认为需要看到更多信息,也可能推后做出决策。

  人民币纳入SDR评估进程不变

  IMF当前使用的SDR货币篮子包含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从2011年1月1日开始生效,按5年的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到期。在今年5年一次的货币篮子评估后,新的货币篮子原计划于2016年1月1日生效。

  IMF战略政策和检查部主任、SDR评估团负责人Siddharth Tiwari表示,董事会将于8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同意延长当前货币篮子有效期的问题。

  据财新报道,这一延期决定预计下周就将有结果,极有可能会被通过。一位IMF官员表示,对人民币纳入SDR评估仍“按原时间表推进”,预计将于10月底召开的正式董事会上做出决定。如果到时董事会提出需要更多信息,IMF方面也可以推迟这一决定。

  两大技术性问题

  目前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态度是很积极的,而一旦加入,意味着全球使用SDR的金融机构都会配置人民币资产,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实质性的推动。

  IMF指出人民币已经满足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条件,但对人民币是否“自由使用”仍无定论,这也是争论的焦点。但IMF在报告中也强调指出,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概念涉及实际国际使用与交易,和该货币是否是自由浮动或者是否可自由兑换属于不同概念。

  中国社科院世政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的最新点评亦认为,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IMF对人民币是否符合自由使用标准的态度似乎比较正面。

  IMF报告称,一系列基于可得数据的广泛指标显示,人民币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同时还指出中国已经实施了大量人民币国际化政策,而且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这些政策的影响可能还没有完全实现,因此需要进一步的跟踪考察。

  肖立晟也指出了人民币纳入SDR目前还需解决的两大技术性问题。

  首先在操作层面上,究竟使用哪个人民币汇率进入SDR仍然是个问题。目前CNY(在岸人民币汇率)和CNH(离岸人民币汇率)之间仍然有一定的偏离,CNH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工具。如果SDR中的人民币汇率以CNY计价,持有CNH计价境外资产的投资者,就无法用SDR进行对冲风险。这需要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促进CNY和CNH收敛。

  其次,是否有合适的人民币利率用于SDR也是一个问题。IMF报告认为可以使用三个月的主权债券收益率作为SDR中的人民币利率,但是指出中国债券二级市场上三个月主权债券的深度不够,可能会缺乏流动性。这需要中国财政部常规性的发行三个月和六个月债券满足市场需求。

  肖立晟评论称,虽然按照IMF的标准,人民币距离自由使用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已经是大势所趋,今年进入比5年后进入对SDR篮子的冲击更小。(编辑 李关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