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I的约翰·斯帕兰扎尼今天做客美国CNBC财经频道,并表示目前目前存在一个泡沫。这个泡沫并不是股市泡沫,要知道股市只较历史高位低1%,当前市盈率为20倍,并且1400天都没有出现10%的回调。你要知道,他所说的是悲观情绪的泡沫。

  我们解构出了他“说法”中的其几个关键点。

  “如果有债券泡沫,就必有悲观泡沫。”

  显然,斯帕兰扎尼并不十分清楚,其实债券价格之所以会这么高(对他来说,这意味着泡沫),是因为央行[微博]正在买的数量超过了全部的净发行量。

只有标普涨至2200点

  如果债券有泡沫,那么显然股市也会有泡沫,这个结论似乎很符合逻辑,因为一旦债券泡沫破裂且利率飙升,收益会发生什么呢?又或者可能GFI员工只是还没有发现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神秘联系。

  讽刺的是,斯帕兰扎尼紧接着又说:“全球的优质资产都存在短缺”(这实际上是正是我们在2013年5月所说的),但显然GFI没有讨论到的另一层是,“优质资产”就是债券,而不是100倍的生物科技股。

  他还说了很多令人困惑的话,比如以下这句:“只有当标准普尔上涨至2200点,美联储才会加息。而当标准普尔停留在2100点及以下的时候,美联储就不会在9月加息。”

  然后更令人困惑的话还有:“唯一能玩的游戏就是股市,它将驱动个人投资者以及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

  额,什么?

  我们并不想为了试图解读这句话可能存在的意义而得脑血肿,所以我们继续往下:

  他说:“如果你把能量发挥出来...能量真的像火山一样.....收益其实没有那么糟糕。”当有人插话说收入糟糕,约翰回应称“很明显,关于这一点还有待商榷。”

  其实,没有我们做不到的:

只有标普涨至2200点

  正如FactSet研究公司指出的,“预计在2016年以前收入都不会有增长。”

只有标普涨至2200点

  但忽略现实情况,因为约翰排除了现实:“盈利正在增长,因此我们不会陷入衰退,因此,所有闲置的流动资金都不得不有个去处,而它最终的去处就是股市,这也已经发生了。”

  额,什么......再说一遍?不是因为一些因果效应而是因为“这就是现实发生的事”所以才产生一些循环论证吗?

  在这一点上,我们越来越担心,斯帕兰扎尼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不管怎样,当时CNBC的主持人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而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当主持人问他是否有任何关于ETF基金流向的线索(因为“我整天都在交易ETF基金”所以他确实有线索)。而斯帕兰扎尼出奇准确地指出,“那些ETF基金正在流入IWM,生物技术以及QQQs这些股票。”这些恰好都是些市盈率在三位数或以上的好股票。斯帕兰扎尼完全无言以对,以下是梳理出来的绝妙语录:

  · “世界范围内存在一个悲观泡沫。”

  并且此处有笑声提示:

  笑点提示在这:当你用完了所有合理的论点时你会怎么做?把它的读者群当做一种理性基准或是一种非常混乱的特殊例子,并希望这足以“证明”悲观泡沫确实存在......或是诸如此类的什么。尚不十分清楚约翰在这场采访中所表达观点是什么,如果他真的有观点的话。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