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3日 07:00 华尔街见闻 

  回首1966年的美国,通胀极低,失业率不高,与现在的情况很像,就在无人察觉的时候,大通胀发生了。

  所以,彭博引述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称,希望美联储主席耶伦不要遗忘1966年,而延误了终结免费资金时代的最佳时机。1966的耶伦还是布朗大学的本科生。

  Feroli指出,1966年1月,以不计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指 数衡量的通胀率为1.3%,和当前水平类似,而当时的失业率在5%以下。不过到了1966年年底,核心通胀率加速至3.1%,正式启动了大幅攀升的趋势, 到1975年触及10.2%的峰值,直到1995年才再度跌至2%以下。

  美联储在1966年1月上调贴现率(当时的基准利率)至4.5%后,为什么没有继续采取行动呢?Feroli将原因归咎为总统的压力。时任总统林登·约翰逊据称将美联储主席威廉·马丁请到位于德州的牧场,对他阻碍经济的做法感到不满,愤怒地将他推到墙上。

  如今的耶伦对于行动过迟的风险已经感到了警觉。

  耶伦本月对议员们表示,美联储不只要防止过早行动,避免重蹈1937年的覆辙,也“要警惕过晚紧缩”,以防“未来不得不在短期内大幅行动的有害做法”。

  美联储FOMC上周四会议并未暗示下次加息的可能时间,经济学家的预期集中在最早9月加息。

  Feroli预计,美联储调升近零利率的时间是今年9月,而高盛则认为要等到12月。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也预计9月,但该行固定收益类分析师团队 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却称,“更可能”会等到明年。

  “1966年的情形给美联储上了一课”,Feroli在上周致客户的一份报告中 表示,“等待通胀加速相当于一场赌博,赌输了通胀就会持续数年,不得不经历痛苦的衰退才能重新稳定通胀预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