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交所接受人民币抵押

  7月28日,全球最大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发布公告称,经英国央行[微博](BOE)批准,将接受离岸人民币作为商品合约的抵押品。这一决议立即生效。对此,LME发言人Kathy Alys在电子邮件中称,LME的清算所是欧洲首个接受人民币作为现金抵押品的清算所。

  目前,LME已经接受了以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计价的抵押品。LME清算所首席执行官Trevor Spanner表示,“人民币有朝一日终将跻身全球使用最广泛货币之列,如今它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很高兴能够帮助我们的会员抓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的契机。”

  迎合会员需求

  据了解,从去年9月份开始,LME就已经在寻求将人民币纳入现金抵押品。

  LME清算所首席执行官Trevor Spanner受访称,在与会员们进行了会谈之后,LME正在向英国央行沟通此事。Trevor Spanner表示,亚洲驻地的LME会员想使用本币是自然而然的事。

  LME目前已拥有包括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广发金融(英国)、招商证券(英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6位中资会员。

  2012年,LME被香港交易所以22亿美元的价格收归旗下,上述举动也是其拓展中国市场的举措之一。中国铁矿石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约70%,铜、铝和镍的需求占比皆超过40%。

  LME的母公司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这突显了LME成为香港交易所集团一员后,香港与伦敦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协同效益。

  李小加还表示:“我们将继续研究,集团如何能够进一步吸引和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的市场参与者。”

  有效抵御风险

  目前,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在LME交易,以寻求对冲他们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敞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和生产国。但其消费量超过国内产量,所以必须通过进口补充缺口。

  7月初,伦敦期铜的价格跌至六年来低位,而沪铜的价格则较为坚挺。一些交易商发现了套利窗口。“进口套利比率非常吸引人——我们已经好几年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了。近月合约就可以通过进口船货少量获利。”新加坡一名交易员表示。

  据了解,专门负责投行工作的中银国际(BOCI)正在伦敦建立大宗商品团队,希望帮助母行的大量工业客户在LME对冲风险和开展交易。

  此外,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还将成为首名提交离岸人民币抵押品的会员。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总经理王化斌说:“这表明中国银行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银行”。该行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与LME紧密合作,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产品。

  人民币大势已成

  随着人民币越来越多地用于贸易支付,伦敦正试图将自己定位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与巴黎和法兰克福展开竞争。根据伦敦金融城管理当局(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的数据,去年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增加了一倍以上。

  交银金研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目前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被市场广泛接受,LME决定很大程度也是顺应大趋势,此举为人民币国际化无疑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他相信,LME接受人民币作为银行和经纪商质押货币,是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民币在伦敦市场集聚,从而达到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目的。

  人民币入选LME抵押货币,意味着中国在进一步扩大了大宗商品定价的影响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此前已经开始参与伦敦黄金定价竞价。

  与此同时,中国正逐步开放国内的大宗商品市场。7月10日,黄金“沪港通”正式启动,海外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直接参与上海国际板黄金交易,提升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影响力。

  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强调,人民币在实现国际化前,必须具备清算、计价、储备等一系列货币功能,LME的决定无疑有助于强化人民币在清算和计价领域的功能,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