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无论从汇率风险还是机会型的风险,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将部分资产配置到海外市场都会是明智的,而目前比较理想的海外市场是美国。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艳 此时,你或许应该考虑将美元市场的权益类资产、房地产等资产类别放到自己的资产配置当中。

  原因很简单,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向好,美联储加息脚步愈加临近,美元重拾升势。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此轮美元走强将会进入一个长周期。他认为,从美元过去的周期看,这会是一个长周期,无论是从美元加息的情况,还是欧元区经济复苏较弱看,此轮美元走强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

  而无论从汇率风险还是机会型的风险,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将部分资产配置到海外市场都会是明智的,而目前比较理想的海外市场是美国。

  强势美元

  回看过去,自2014年7月以来,美元开启了新一轮升值周期,尤其是2015年3月欧央行[微博]开启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QE)导致欧元进一步贬值后,美元指数更是一度突破100点大关,创下2003年以来的新高。到今年3月短短9个月的时间内,美元指数最高累计上涨25%。虽然之后由于美国一季度经济放缓、加息预期推后、以及欧元走强等多种因素,美元走势有所反复,但随着近期美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年内加息”都再次推升了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也开始重拾升势。

  美元走强的两个主要逻辑在于,美国的经济复苏和美国货币政策差异。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率先采取了货币宽松政策,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还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此举为美国财政状况和企业与居民负债的改善提供了良好的货币环境。

  今年一季度因为一些暂时性因素(如低油价、寒冷天气和强势美元),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但进入二季度情况有所改观,多项主要经济数据均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摆脱一季度的低谷、重回增长正轨。此外,美国劳动力市场稳固,以及一定程度呈现出改善趋势的工资增速也将使得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渐行渐近。美国经济复苏上行明显,进入一个正向循环。

  自今年3月份以来,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水平一直处于30万下方。该水平通常被经济学家称为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信号。截止7月11日,已经连续19周低于30万关口,美国劳工市场条件逐渐收紧,企业雇佣信心增强。劳工市场的持续稳固印证了美国经济复苏上行。

  而由就业带动的个人收入水平增长,刺激了消费支出攀升。美国5月消费支出月率增长0.9%,创2009年8月以来最大升幅。5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增长0.3%。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自2012年4月以来就处于美联储2%的目标位下方。PCE物价指数是基于个人消费变化衡量通胀的指标,备受美联储关注。

  多项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美国房地产热度上升,银河证券认为,房屋销售量价齐升,通过建筑业以及相关产业拉动美国经济反弹。在失业率下降到充分就业水平附近,薪资加快上升的情况下,房价上升推动美国居民财富增长,进一步提升美国的消费能力。

  中金分析师刘刚认为,在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持续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已提上日程,目前来看只是时间问题;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并收缩其资产负债表则将会推动美元进一步升值。从1999年和2004年两轮加息周期的经验来看,虽然期间美元走势有所反复,但整体上均呈上升趋势。而欧央行和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加码导致本币贬值,全球多家央行的降息潮也凸显美元强势的“吸引力”。

  冲击传导链条

  平安证券[微博]指出,美元升值将通过货币计价因素、资本流动冲击、实体经济冲击等三个传导路径影响市场大类资产价格变化。

  首先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将承受美元价值提升所带来的实物资产价格下降的压力;而在货币金融属性上与美元有相当替代性的贵金属将遭受负面冲击,其价格将会大幅承压。而在上周,黄金价格就遭遇了断崖式下跌。

  其次,美元升值引导套息资本和长期资本回流美国,从而造成新兴市场面临较大的资本流动性风险。美元升值周期隐含实体回报率差异与货币政策差异导致套息资本与长期资本回流。这将导致非美大类资产估值受压,并且部分套息资产(主要是贵金属、融资商品以及高息开放型新兴市场资产)可能遭到抛售风险。

  诺亚财富集团海外产品项目总监熊靖宇举例,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新常态,经济增长率在下降,代表整个投资回报率是在下降的,过去能取得好的报酬,相对于欧美现在处于经济的谷底,尤其是美国是明显要复苏的,未来的投资回报率是可以向上提升的。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美元升值引起的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出是肯定的,现在只是说规模的问题。”对于资本开放的经济体来说,美元升值将对债市和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中金分析师刘刚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美元强势对外部资金依赖度较高(如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以及自身抵御资本外流风险能力较低的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不足、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等),相对而言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风险,如南非、巴西、土耳其、印尼、墨西哥和阿根廷。相反,有改革预期、具备较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且估值有明显吸引力的新兴市场,如中国和印度,则相对而言可能受到的冲击较小。

  平安证券指出,长期看,经济结构单一尤其主要依赖商品能源资产与高杠杆金融资产的经济体长期风险更大。

  此外,往深层趋势看,平安证券认为,如果美元信用所反映的周期因素代表了经济模式变更、技术产业创新等已经成为新经济增长和财富扩张周期的主要力量,则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标的的金融资产或面临恶化的风险。

  如何配置资产

  那么,具体到财富管理微观层面,强势美元大背景下,现如今如何配置资产才能更好的保卫你的财富。

  在谢亚轩看来,此轮周期持续时间较长,不同阶段资产表现不一,在前期经济复苏比较温和,可能权益类资产表现会好些;中后期商品价格会有所上升,大宗商品的需求上升比较快,但供给上升相对比较慢,此时,商品表现会好些。

  熊靖宇则认为,投资者选择跨风险和跨周期的资产,以私募股权的方式介入是最恰当的,它可以在未来估值修整的情况下抄底,待估值修整回撤后,将进入一个上升期,经济开始复苏,可以在上升期逐渐退出。

  此外,熊靖宇认为,美国房地产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下跌,目前回升的幅度还不是很明显,房地产现在离高点还有上升空间。

  平安证券指出,考虑到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及经济基本面的逐步复苏,其利率曲线在受到欧日宽松的影响之后可能会有一个逐步回归的过程,预计美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而利率期限结构的弹性可能会有所增加。同时,低通胀的预期短期难以改观,从而制约利率的向上空间。相比较而言,平安证券认为美元的升值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是个较为明确的利好。

  而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平安证券认为,在强美元导致资本流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股票市场将更多取决于本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应该结合经济体的未来经济增速或是企业盈利前景和该市场当前股市估值水平来进行选择,可以关注估值较低流动性较好的亚太地区股市以及增长前景较好的北美市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