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TTIP决议案 投资者争端将建上诉机制

2015年07月10日 0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华盛顿报道

  欧洲议会7月8日以436票赞成、24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有关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议(TTIP)的谈判决议案,这标志着欧盟立法机构正式统一了对美谈判立场,终结了此前纷繁芜杂的意见分歧。

  此项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执行的谈判目标是,必须为欧盟公司打开美国市场准入门槛,维护欧盟标准,并且用新的司法体系代替此前引起巨大争议的投资者起诉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

  议会原定于一个月前6月10日对决议进行全会投票,但由于决议收到的修正案高达116份,议会主席舒尔茨才决定延期投票,并要求下设的国际贸易委员会重新考量这些修正案。

  在决议通过后,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朗格(Bernd Lange)表示,“前所未有的全球化正在发生,欧盟公民和商界正处其中。作为议员,这是我们的民主责任来规范这个(全球化)过程。”

  TTIP新一轮谈判下周启动

  “如果这项工作是为了人民利益着想,那么就不能只交于谈判人员的手中。”朗格说,这就是为何我们要起草这个决议,并且要列出欧委会谈判此类贸易协议的原则的原因。

  这位德国籍社民党议员朗格还说,我们要求一个更加透明的谈判过程,更好的保护工人利益、个人数据以及公共服务;大西洋两岸立法人员的权力不应被私设的仲裁委员会或其他机构贬损。

  “我们已经向欧委会指明了我们协议要求。如果最终这是个坏协议,那么我们将否决它。如果是好的,我们会赞成。”朗格说。

  欧洲议会有权批准或者否决欧盟对外谈判的贸易协议。在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侵犯个人隐私的“棱镜门”监听事件曝光后,欧洲议会就曾经威胁否决TTIP;原因是TTIP中就包括跨大西洋的数据交换领域的谈判。

  在过去两年的“棱镜门”、投资者起诉国家机制争议和其他一系列政治敏感性问题的干扰之下,历时已超过600天的TTIP谈判目前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

  新一轮谈判将于下周一在布鲁塞尔进行。欧盟贸易委员马尔斯托姆(Cecelia Malstrom)5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说,在准备进入密集的技术性谈判之前,首先要解决政治性的问题。

  虽然白宫获得的“快轨”贸易谈判权也有助于美欧处理贸易关系,但总统奥巴马的贸易团队正优先忙于尽快完成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再加上即将进入2016年美国大选年,美欧双方都已预计不会在奥巴马任期内完成TTIP谈判。

  尽管有诸多难解的分歧,欧洲议会的议员们仍然支持美欧继续进行TTIP谈判,但是重申议会需要一个既有雄心又平衡的协议。协议需要为欧盟的货物和服务增加市场准入机会,包括要获得美方联邦和州层面公共采购市场准入的“重大开放”。

  决议还要求TTIP协议应该废除美国在交通运输和航空领域的外国投资者所有权限制,改善欧盟在美国电信市场的准入机会。

  在标准问题上,议员也要求砍掉在“相等标准互认”中的繁文缛节;但是在一些美欧标准“非常不同”的领域则不会迁就,也“不会有共识”,比如转基因生物(GMOs)产品和荷尔蒙牛肉。

  ISDS替代方案

  在布鲁塞尔,议会全体议员还以更高的447张赞成票数通过了有关“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的革新方案。这个被简称为ISDS的机制能够允许外国投资者起诉投资所在国,这种起诉还发生在不受所在国司法管辖的隐秘的仲裁庭中,仲裁员的指派也不透明。

  决议要求用新的司法体系来“代替”ISDS机制;这比此前尚只是对此机制进行“改革”的说辞更加强烈。

  决议文本说,这个新的投资争端解决体系要“受制于民主原则和审核”,争端解决需透明进行、公开听证,法官需公开委派、独立专业;新体系还需包括上诉机制、尊重欧盟和成员国的法庭,保证私人利益不能有损公共政策目标。

  由于大西洋两岸对ISDS的质疑声音一度高涨,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欧官方此前都进行过“危机公关”。

  国际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仲裁委员会前主席弗里德曼(Mark Friedma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ISDS可以改进完善,但不应被拒绝。因为总是需要一个机制来处理投资纠纷,而ISDS是所有选择中最好的一个。(编辑 于晓娜)

文章关键词: 欧盟自由贸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反悔!小乔丹4年顶薪返快船 书豪赴黄蜂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北京国企“福利房”回潮:价格极低
  • 科技阿里副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 因腾讯举报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家长在耶鲁种菜 美国网友点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王先春:股市否极泰来 底已探明
  • 杨红旭:一线城市新房进入5万时代
  • 凯恩斯:本周应当就是股市的底部
  • 陈思进:卖短做空太危险
  • 易宪容:政府果断强力护股市真正启动
  • 蓝猫:对股票套牢的朋友说几句话
  • 陈思进:对这次股市大跌的反思
  • 刘纪鹏:中国股市危机治标三措施
  • 高凤勇:当前市场的救与自救
  • 齐俊杰:投资者不要让“钱”白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