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汇国际:人民币大跌面临长期不确定性

2015年07月08日 13:3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股市最近可谓跌宕起伏,在岸/离岸人民币波动加大,美元/离岸人民币盘中升至4月13日以来新高,而其一年隐含波动率升幅达到1月3日以来最大,分析师表示,美元/人民币料将在年内持续小幅走高。

  中国股市的暴跌、希腊局势造成了短期内资本项下的不确定性,引发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投资外流。

  市场对中国央行[微博]宽松政策的预期,还有此前降准带来更多的流动性造成了人民币在短期内走弱的趋势。

  实际上,今年迄今人民币一直很坚挺,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大都因为美国更加接近加息而出现相当大的贬值。随着中国经济的改善,自3月以来人民币更是逆市上扬。今年迄今,人民币对美元仅贬值0.02%。

  但是近期市场情绪有些变化。部分华尔街分析师称,近期人民币在远期市场贬值是因为股票投资者在减少或者计划减少对中国股市市场的风险曝露。这些投资者或已将远期人民币收据兑换成美元以避免在外汇市场上遭受更多损失。

  从当前的人民币市场情绪来看,中长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高于零值表明市场仍然看多美元加息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但周期较长。短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虽处在均值之下,但已迫近零值,预示人民币汇率当前正处于美国加息及中国货币政策博弈的关键时期,未来走势如何将取决于各方货币政策实施的时间。

  不过,有分析指出,离岸CNH与中国股市的相关性较低:由于中国资本账户未完全对外开放,政府有能力管控跨境资本的流动,股市震荡引起的跨境资金流动对汇市影响有限。

  更多的分析倾向于认为,离岸人民币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欧元的大幅下挫,希腊公投则是导火索。

  当前中国正处在改革的困难期,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促使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还将推出不少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资本管制解除或资本全面放开等。加之下半年美元强势可能继续,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持续低迷,进出口数据多个月持续转差,国内需求不足。为了扭转这种局势,中国政府或将进一步推出降准降息等扩张政策,以增强市场流动性,人民币中长期不确定性较大,随着资本管制逐步开放,宽幅振荡格局是未来货币当局最想看到的,也是为之努力的目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商人凑钱贿赂令计划 帮南宁书记升官
  • 体育舜天宣布孙可暂留队 权健正式收购松江
  • 娱乐刘烨袜子藏糖哄儿子 谈谢娜:其实没什么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两亿遭质疑
  • 科技马云:柳传志的眼光成就今天的联想
  • 博客陈凯歌和李安之间隔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毕业照8米长:大学官微喊学生领表情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护市后股市新乱象泛起
  • 姚树洁:政府应该如何干预股市
  • 清议:为什么护市必须一竿子戳到底
  • 说钱:护市和空方并不在同个战场上
  • 凯恩斯:你感觉最黑暗时股市见底
  • 水皮:由券商接盘融资盘让股市止跌
  • 叶檀:房租如此收费很搞笑
  • 刘光宇:楼市绝非股市避难所
  • 大摩华鑫:稳定股市刻不容缓
  • 黄祖斌:国际资本没有能力操纵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