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靠人民币大幅贬值刺激经济不可取

2015年06月01日 04:14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靠人民币大幅贬值刺激经济不可取 靠人民币大幅贬值刺激经济不可取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今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年,人民币离岸市场飞速发展,资本项内外流动更加通畅。今年10月份,人民币也有望加入IMF[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的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渣打银行[微博]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人民币未来不会大幅贬值,中长期内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通过人民币大幅贬值来刺激经济并不可取,因为经济放缓的原因主要是内在的,不是人民币贬值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明显,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已经被高估,并呼吁利用贬值解决目前中国的经济困境,请问您怎么看?

  刘健恒:我认为目前人民币估值水平合理。最近IMF发布的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但IMF并没说人民币是否被高估。

  另外从汇率水平的背后因素看,人民币中长期内还是有一定的升值空间。最近经常项目顺差越来越大,虽然短期来看资本项有一定资本外流的压力,但中长期来看,通过贸易渠道带来的外币给人民币带来的升值压力还是很明显的。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现在通过人民币大幅贬值来刺激经济并不可取。虽然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但是放缓的原因主要是内在的,不是人民币贬值就可以解决,而应采取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也没有投资、房地产、内需的比重大。

  人民币如果大幅贬值,反而会给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从以上角度看,现在人民币不需要明显的贬值。从未来趋势看,首先,美元走强令人民币有一定贬值压力;其次,美联储有较强加息预期,但不会短时间多次加息,而中国降息空间已经不大,人民币利率仍高于美国;最后,加入SDR会增加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支撑人民币汇率。

  证券时报记者: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在岸人民币市场,您觉得在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相对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在岸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是不是有些太慢?

  刘健恒:在岸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过去一年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不断扩大,存款保险制度从无到有,马上将要推出。年底之前在岸人民币存款利率的限制也有很大概率会取消,这对于内地银行业以及金融业走向市场化非常重要。

  对于离岸市场来说,在岸人民币市场化程度越高,越容易和离岸市场产生互动,因为离岸市场现在已经非常市场化。

  另外,在岸市场通过多一些资本账的开放,比如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中港基金资格互认等,这些措施对于在岸人民币市场非常重要,即内地资产的配置将更加广泛,风险也更加分散;同样,在岸市场的开放过程中,离岸市场也是很大受益者,离岸人民币存款量不断增加,离岸市场越来越受到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但目前A股以及国内银行间市场海外资金的比重还比较低。

  未来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双向互动发展,将使双向的资金流动更加自由,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也会日趋平稳,不会再出现单方面的长期升值状况。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3月份,央行[微博]副行长易纲透露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将于2015年四季度上线运行,目前已确定19家中外资银行参与建设,您认为这个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对人民币国际化将会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刘健恒: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来看,CIPS的建成、使用将是重要的里程碑,从人民币交易结算角度看,可以让人民币在运营时间区间、结算效率和流动性提供上和其他主要货币看齐。

  CIPS将连接境内直接参与者,通过设立独立账户的方式,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方式支持客户汇款和金融机构汇款两类支付业务,并将采取国际通行的报文标准,保证报文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只是传输包括中文、应为在内的报文信息。这些都是一些很基本的东西,但可以促使人民币使用量增加,使用效率提高,CIPS的推出将对人民币跨境支付是非常重要的改变。

  彭春霞/制图

文章关键词: 渣打银行美元人民币贬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恒大下半场惹不起3-0人和 泰达2-0
  • 娱乐李敖微博批演艺圈:虚荣炫耀 带坏年轻人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复旦校庆标识似苹果图标(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络神曲揭秘学霸眼中的男神女神(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货币继续宽松 疯牛变慢牛
  • 许一力:战略新兴板是上交所的反击
  • 余丰慧:融资融券破2万亿忧大于喜
  • 宋清辉:再忆5.30暴跌 难忘六情景
  • 水皮:股市5.28暴跌不是5.30
  • 陶冬:人民币进入SDR三年内成事
  • 说钱: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