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一周央行动向:欧银或加速购债 黄金躺枪前功尽弃

2015年05月24日 22:07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5月18-22日央行[微博]动向汇总——本周前半欧洲央行官员透露可能在5-6月加大购债力度,因为7-8月时值欧洲假期,届时市场流动性迅速萎缩,可能导致无法完成每月600亿欧元指标,欧元应声下滑,美元指数因而走高,另金价反弹戛然而止;周中美联储公布了4月例会会议纪要,虽然多数官员都不看好6月加息,但在此前市场早已将首次加息预期调整至9月,美元回升未受很大影响;周五(5月22日)日银官员们再度投票,以8:1绝对优势否决了扩大宽松的提议,然而日银能否完成其通胀承诺依旧受到质疑;本周压轴“大戏”美联储主席耶伦于北京时间周六凌晨发表讲话,表示在她的预计下,年内加息依旧是可以保证的,但也没有对具体加息月份作出更多暗示。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引发“一句话血案”

  欧洲央行(ECB)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称,未来两个月将加快印钞购债速度,同时对债市近期波动表示担忧科尔起初是在周一(5月18日)私下作出这番评论。该评论周二公布后在市场引起波动。

  欧洲央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原本是打算立即公布科尔的讲话,但中间出现错误,导致讲话被推迟到周二早间才发布。

  在欧洲央行公布科尔的评论后,由于预期将有更多欧元涌入市场,欧元应声重挫,欧洲股市升至多年高位。

  科尔称,最近债市收益率大涨令人担忧,欧洲央行5月和6月可能“温和”增加购债,以免低于每月购买目标。

  他表示:“在市场流动性下降之前,欧洲央行将在5月份和6月份将其量化宽松(QE)计划下的购买规模自600亿欧元上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 Redeker指出,加快购债的表述明确显示欧洲央行希望通过QE发挥更大影响,进而冲击到汇率,本次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确。

  Altana Hard Currency Fund投资组合经理人Ian Gunner表示:“这是欧洲央行对祭出全面QE政策没有达到拉低德债收益率和欧元效果感到不满的首个表现。”

  讲话公布之后,欧元应声下挫,将欧元/美元压低至1.12下方,国债收益率也回吐部分涨幅,表明印钞对于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会议纪要“枪毙”美联储6月升息可能

  美联储(FED)周三(5月20日)公布的4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大多数认为6月份加息不太可能,只有少数与会者认为数据可能支持在6月会议加息。大部分与会者认为2015年年初经济下滑很大程度上是暂时性现象,但是也有一些与会官员认为导致第一季度经济疲软的因素可能持续,多数与会官员预期经济、就业将在第一季度表现疲弱后得到改善。与会官员认为美元会拖累经济增长一段时间。

  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官员强调了启动加息之后的波动性风险;部分官员担心消费开支前景。尽管近期数据疲弱,但多数官员仍预计通胀将改善,因油价下挫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且经济改善。与会官员讨论了要在加息方面给出明确信号,并表达了对加息时间的各种看法。与会官员认为今年年初经济放缓大致上是暂时性的,但经济前景愈发不确定,并认为海外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仍存下行风险。一些官员担心波动性上升,以及是否加息将令长期利率急升,出现类似于2013年的“通缩恐慌”。

  纽约联储调查:9月加息可能最大

  当地时间周四(5月21日)公布的纽约联储调查结果显示,甚至在4月29日美联储政策声明下调就业市场展望并表示注意到了经济减速之前,一级交易商们就认为FOMC 9月会议是最有可能开始加息的时机。

  该项调查于4月16-20日之间进行,22家一级交易商做出了回应,认为9月加息的概率为37%,12月为20%,明年1月为15%,6月为13%,7月为7%,10月为8%。

  只有一些交易商预测声明中关于经济的措辞乐观度略有下降;大部分认为前瞻指引不会有重大变化。

  交易商认为,首次加息后第一年内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升51-100个基点的概率在40%。

  预期中值显示,长期利率预计为3.5%,加息后2年内美联储不会被迫重返近零利率的概率为85%。

  日银如期维持政策不变

  日本央行(BOJ)周五(5月22日)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小幅上修对经济状况的评估。这暗示央行认为近期内没有必要再度扩大刺激政策。

  一如预期,日本央行继续承诺通过购买公债和风险资产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6,600亿美元)基础货币。

  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提议调整货币政策,以每年45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木内登英提议根据有弹性的物价目标,在必要时继续买进资产及维持零利率政策,这以8:1的票数遭到否决。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于14:30召开记者会,对政策决议作出阐释。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或将强调,日本正处在实现央行通胀目标的轨道上,从而暗示央行近期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季度的GDP环比年率为成长2.4%,是一年来最快增速,这个迹象表明日本正稳步走出去年的衰退。但成长主要是受库存推动,与此同时,出口、民间消费和资本支出的增长依然很微弱,无法让分析师们信服日本经济复苏正在积聚动能。

  日本央行上月推迟实现物价目标的时间,获得一些喘息的空间。但此举也令该央行的可信度打上折扣,自从2013年4月实施刺激计划以来,该行曾信誓旦旦要在“两年左右”时间内达成其物价目标。

  黑田东彦曾表示,有信心该刺激计划能成功让经济逐步达到物价目标,不过市场对此颇有怀疑。

  耶伦女王讲话压轴 分析称态度较4月鹰派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五(5月23日)在普罗维登斯就美国经济展望发表讲话时称,如果经济表现符合她的预测,仍预计在今年加息,之后会逐步收紧政策

  耶伦对普罗维登斯商会(the Greater Providence Chamber of Commerce)发表演讲时表示,加息的步伐是逐步的,利率回到正常水平需要数年时间。她表示,她预期今年首次加息。

  耶伦指出,“如果经济表现符合我的预期,我认为今年某个时刻加息,开启货币正常正常化进程是合适的。但前提是,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对通胀在中期升至2.0%水平抱有合理信心。”

  耶伦承认近期经济趋缓,但认为1季度的放缓大体上归于暂时性因素。她预期,美国经济料将改善,取得温和增长,美国经济阻力开始消退。

  她解释道,“更高工资提升了雇佣成本,但也了增加了支出和消费者信心,并加强复苏最终给企业带来效益的信号。”耶伦补充说,“今年迄今,全国范围内至少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

  在耶伦发表讲话数小时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4月CPI上扬,扣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4月核心通胀月率增长0.3%。

  尽管美联储使用另一指标衡量2.0%的通胀目标,但周五的通胀报告显示物价广泛上扬。耶伦似乎并没给通胀报告很多关注,她表示,通货膨胀仍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并预测它将会随着经济走强和暂时性因素消退而上升。

  耶伦承认国外经济增长疲软已经拖累美国经济,但她说欧元区经济复苏似乎更加稳健

  富国咨询(Wells Fargo Advisors)首席全球策略师Paul Christopher表示,“耶伦讲话的基调是,我们仍依赖经济数据,当前为止的经济进展并不支持立即采取行动。她提到了全球经济,强化了她关于世界经济存在大量可感知的或可能的疲软的观点。”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表示,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最新言论较FOMC 4月会议纪要“更加鹰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王海滨:取消车牌拍卖 开征拥堵费吧
  • 张炎夏:克拉运河会是骗局?
  • 易宪容: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不贬值?
  • 占豪:中国如何对付日本千亿美元叫板
  • 冉学东:创业板下跌 银行也股没戏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