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一周通胀水平:美4月核心通胀回升 美联储在等待什么?

2015年05月24日 22:06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5月18日至5月22日通胀水平概述:本周主要经济体通胀数据频出,其中美国4月核心通胀企稳回升,这提升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进一步走高,黄金承压下行。我们认为,通胀上行在目前情况下强化美联储家加息预期,这对黄金构成利空,但美联储在首次加息之后,其收紧货币政策的路径是逐步的,利率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低位,这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黄金中长期前景将因通胀的上行而变得更为积极。

  欧元区4月通胀指标持续好转。欧洲央行[微博]QE正在发挥作用,经济增速开始抬头,通胀预期复苏。

  在欧美通胀水平均出现企稳回升的时候,全球经济复苏先行者,英国4月通胀自1960年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域。鉴于英国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远低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位,央行决策者在升息方面仍然毫无压力。

  美国核心CPI单月升幅创两年之最 加息预期提振

  美国劳工部(DOL)周五(5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增长0.3%,创2013年1月以来最大升幅,预期和前值增长0.2%。数据公布后,国际现货黄金下挫约10美元,跌向1200关口。

  数据还显示,美国4月CPI月率增长0.1%,预期增长0.1%,前值增长0.2%。美国4月CPI年率下跌0.2%,跌幅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大,主要体现在能源成本暴跌。

  数据公布之后,路透评论称,此次美国4月季调后CPI数据符合预期,尽管汽油价格下跌了1.7%,但其中医疗保健成本上升0.7%,录得2007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从而提振了潜在的通胀水平;虽通胀当前并未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但此次数据仍让美联储维持在今年晚些加息留有可能。

  然而,经济学家称,商品价格增速预示着现在宣布通胀减缓逐渐消失的结论还为时尚早。根据美联储之前给出的指引,在加息问题上美联储有足够的空间等待。FOMC曾明确表示过,若开始加息,需要看到通胀稳定性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才会有理由相信通胀在朝着目标上升。

  投宏观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在报告中写道,4月美国核心CPI指数上升减少了美联储推迟升息的空间,9月仍然是加息最可能的时点,虽然“7月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性”。

  道明证券美国利率和经济研究主管Eric Green在客户报告中称,4月份CPI数据强劲,并且证实了“整体和核心通胀率的低点已经得到确认。”他指出,没有一个单项类别在推动核心CPI走高,“价格上涨的扩散程度强劲,这令人鼓舞;不过CPI数据并未改变这样的观点,即经济动能没有如预期般运行,除非当前的经济能转向上行,否则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谨慎,因为疲软的经济增长会驱动未来的通胀和就业预期。

  尽管美联储使用另一指标衡量2.0%的通胀目标,但周五的通胀报告显示物价广泛上扬。数据公布后数小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对普罗维登斯商会(the Greater Providence Chamber of Commerce)发表演讲时表示,通货膨胀仍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并预测它将会随着经济走强和暂时性因素消退而上升,她预期今年首次加息。

  周五的通胀数据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显然令市场对加息预期再度进行了修正,根据芝加哥交易所的利率期货数据,9月加息可能性较昨日上升2%,至27%;而12月加息可能性较昨日上升56%,至61%。

  欧元区通胀持续好转 英国通胀50多年来首见负值

  欧盟统计局周二(5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CPI终值年率持平,预期持平,前值下跌0.1%。在欧元区今年3月正式启动购债计划,包括通胀在内的经济指标逐渐好转,欧元区的通缩境地获能如此摆脱。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上周表示,将全额实施资产购买计划,他在本周进一步指出,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经济增速抬头,通胀预期也已复苏。

  欧洲央行本周在讲话中亦透露,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到明年9月,若有必要欧洲央行将准备好延长QE。诺亚指出,近期指标表明QE已经产生积极效应,美国的经验证明了重新控制通胀需要时间。

  英国统计局(ONS)周二(5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下跌0.1%,为1960年以来首次跌至负值,预期持平,前值持平。报告还表明,扣除食品和能源等价格波动性较大的产品之外,英国4月核心CPI年率仅仅增长0.8%,创2001年以来最低增幅。

  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下跌,压低生活成本,英国4月通胀水平跌至负值区域,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首次。

  鉴于英国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远低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位,央行决策者在升息方面仍然毫无压力。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发表讲话称,物价下行只是暂时性,预计今年年底通胀将加速回升,央行的下一个动作将是升息。

  路透社评论称,英国此次的CPI年率录得自统计以来首次下滑,主要是因为此前复活节引发旅游成本降低,此外国际油价的下跌也令全球的通胀有所下滑;虽然数据偏离了英国央行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但是当前经济学家大多不认为英国陷入了日本式通缩的风险。

  英国统计局还在周二的另外一份报告中称,英国4月零售物价指数(RPI)年率持稳于0.9%,为2009年11月以来的低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王海滨:取消车牌拍卖 开征拥堵费吧
  • 张炎夏:克拉运河会是骗局?
  • 易宪容: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不贬值?
  • 占豪:中国如何对付日本千亿美元叫板
  • 冉学东:创业板下跌 银行也股没戏
  • 谢百三:股市处于超强势 依然要小心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下半场
  • 钮文新:股市两融悠着点
  • 叶檀:香港股票市场吓死人
  • 水皮:见好就收学赵薇 A股沉浮知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