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风暴”行动席卷中东 美元再迎GDP和耶伦考验

2015年03月27日 18:05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也门局势牵动金融市场的神经,中东国家联军周五(3月27日)继续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尽管沙特军方表示暂不会发动地面进攻,但有消息称埃及等国已经准备好随时参与在也门境内的地面军事行动,也门局势面临进一步恶化的风险。除了地缘政治,晚间美国将公布第四季度GDP终值。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再度登场讲话,投资者需要小心她是否会再度对美元实施“口头干预”。

  阿拉伯联军准备地面进攻 伊朗俄罗斯急喊停手

  沙特等中东国家组成的联军周五继续对也门胡赛武装展开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造成20多人丧生,30多人受伤。阿拉伯媒体报道称,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约旦、摩洛哥、埃及和苏丹均参与了军事行动。

  外媒消息称,联军出动100架战机,对也门首都萨那等地胡塞武装控制的目标发动空袭。胡塞武装的防空系统、导弹和炮兵阵地被完全摧毁。

  沙特军方发言人在利雅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沙特及其盟国当天凌晨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的首轮空袭取得成功。

  该发言人同时指出,“军事行动还将继续,直到哈迪及其政府恢复对也门行使权力。沙特绝不允许任何一方向胡塞武装提供军事支持。”

  沙特军方表示,目前没有立刻派出地面部队的计划,不过其他军种部队也已做好准备,联军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

  沙特一名熟悉国防事务的消息人士指出,“通过空袭未能实现我们重新启动合法政府的目标……可能需要地面进攻来恢复也门的秩序。”

  外媒报道称,埃及、约旦、苏丹等国家已经准备好随时参与在也门境内的地面军事行动,而沙特方面准备为可能的军事行动中派出100架战机和15万名士兵。

  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也透露,正与沙特等海湾国家密切协作,以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的方式帮助联盟军事力量打击胡塞武装。

  美国方面证实,总统奥巴马已经授权向空袭行动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持。美国军方则表示,海军“硫磺岛”号和“福特·麦克亨利”号战舰已在红海部署,准备应对也门局势。

  美英等西方国家支持中东各国的军事行动,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则要求沙特立即停止军事干预也门危机。

  克里姆林宫周四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沙特在也门“立即停止军事活动”,加大努力寻找和平解决也门危机的途径。

  伊朗外长扎里夫称,沙特率盟国针对也门的军事行动只能导致该地区局势更加不稳定。他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要求沙特立即停止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我们将不遗余力地遏制也门危机”。

  当前,市场的担忧主要来自两方面。方面是得到什叶派伊朗支持的胡塞反政府武装和逊尼派沙特支持的现任政府之间的代理人战争可能扩大,影响中东石油出口局势;其二是也门扼红海咽喉,战事有可能影响石油在中东的运输。

  晚间美国GDP重磅登场 耶伦讲话再谈“强势美元”?

  经历了上个交易日的飙升之后,国际原油和现货黄金周五震荡回落,美国原油期货走低至50.30美元/桶附近;现货黄金则跌破1200,最低触及1196.45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小幅回升至97.70附近。

  技术上看,黄金隔夜升至1219.30之后回撤,日内震荡回落至1200下方,测试5日均线(目前位于1196附近)的支撑。

“果断风暴”行动席卷中东美元再迎GDP和耶伦考验

  (现货黄金 日图;来源:FX168财经网)

  加拿大丰业银行认为,金价技术信号却出现背离,暗示金价短线进一步上涨有困难。另外,从周四收出的射击之星来看,金价反弹动能或许已经耗费殆尽。

  FXStreet分析师DhwaniMehta则预计,美国GDP或抑制金价跌势。金价或从目前水平攀升并重测100日均线1210,若突破该阻力,将测试50日均线1220。

  暂时来看,中东各国可能短期内还不会展开对于也门的地面军事行动。因此,晚间的美国经济数据和明天凌晨的耶伦讲话或将主导金融市场走势。

  北京时间20:30,美国商务部将公布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市场预期中值为增长2.4%,前值增长2.2%。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在日内的分析中指出,“美国GDP将作出最后一次修正,去年4季度终值有望进一步小幅上修至年化季率提升2.4%(修正值为提升2.2%),人们同时对1季度经济表现心存忧虑(除了美联储之外——至少表面上看是如此)。”

  纵观本周稍早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显示美国经济仍未完全摆脱恶劣天气因素的困扰。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意外下滑1.4%,而美国CPI和初请数据向好,美元指数随之反弹。

  相较于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终值,市场对于周六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或将更为关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3:45,耶伦将在旧金山联储“货币政策新常态”会议上就货币政策问题发表讲话。

  在上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后,耶伦曾表现去除耐心不等于不耐心,她还对于强势美元对于通胀和经济的拖累表现担忧,这也直接导致美元指数随后的崩跌。

  本周以来,美联储中的“鹰派”官员频频亮相,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接连讲话鼓吹利率政策正常化。

  布拉德周四在法兰克福发表演讲时指出,现在可能是美国货币政策步向正常化的好时机,因为这样做有利于未来2年经济进一步好转。

  布拉德称,“现在可能是开始让美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好时机,以让货币政策适宜未来两年经济形势的改善。”

  洛克哈特在接受专访是表示,他预期最晚将在9月底投票支持加息。洛克哈特称,“不是‘100%确信’美联储将在6月份、7月份或9月份加息, 但我认为这相当有可能,很可能是今年。”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耶伦将给出重要指向,即到底是拿出一贯的鸽派论调,将鹰派代表布拉德(Bullard)人等的“气焰”压制,还是让自己也加入到鹰派的行列,进入货币政策的新常态?”

  荷兰合作银行预计,“她很可能采取折衷态度,一方面暗示美国资产利率最终将提升,印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于经济复苏渐入正轨的判断,另一方面,她也多半会强调,即便利率开始上升,但加息过程也无需过激。”

  校对:冷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