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三组数据驳斥“资本出逃说”

2015年03月27日 07:3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跨境收支1月和2月净流入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  银行结售汇1、2月份出现254亿美元逆差,是因为很多出口收入没有结汇变成了外汇存款

  国际收支基础项前2月顺差合计超过1400亿美元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颜剑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有1200多亿美元,但是与此同时,我国的银行结售汇却出现了254亿美元逆差,两组数据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时间关于跨境资本大规模出逃的断言甚嚣尘上。

  对此,外汇局相关负责人26日在一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以来跨境收支、国际收支基本项下依然是净流入,银行结售汇之所以出现逆差是因为企业和个人增持了美元资产。总体来看,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是没有数据支撑的。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指出,跨境收支在监测范围内还是净流入。2014年8月到12月份,跨境收支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也就是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发生的跨境收支出现了流入小于流出的状况。今年1、2月份出现了反转。从数据来看,1、2月份跨境收入减去跨境支出之后的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在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所以,从监测数据来看,跨境收支依然是大的净流入。

  与此同时银行结售汇1、2月份却出现了254亿美元逆差,王允贵认为,这是因为很多出口收入没有结汇,而是变成了外汇存款。数据显示,1、2月份出口收入换成人民币的比例大概下降了10个百分点,企业个人的外汇存款1、2月份增加了639亿美元,所以可以理解为结售汇的逆差是在央行[微博]的外汇储备和民间的外汇储蓄之间出现了一个结构性的调整,也就是说,民间的企业和个人正在优化其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更多增加了美元资产的持有,而不是资金流出了境外。

  而从国际收支的基础项来分析也不支持资本流出的观点。王允贵指出,一般来讲国际收支有两个基础项:一个是贸易,一个是直接投资。1、2月份,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顺差是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倍;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两项合计超过1400亿美元。

  基于上面的三组数据,从中国实际情况看,中国的GDP增长率与国际比较仍处于高速增长的行列,投资、消费、出口仍然是强劲有力的,且蕴含了巨大的潜力。过去几年中国进行了持续调整,在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自发动力方面更加强劲。“总体来看,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是没有数据支撑的。”王允贵直言。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应对开放后的跨境资本冲击亦是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问题。  王允贵指出,外汇局也充分评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后对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可能带来的影响。从国内外权威的各类文献来看,很难确定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之后,一国到底是资本流入还是资本流出,“因此在改革过程中,需要不断试探、不断完善改革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外汇局会把风险的问题、资本流出的问题当做重中之重的任务去考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个别主体在资本项目可兑换过程中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应该由市场按照产权清晰的原则来进行确定。

文章关键词: 资本出逃外汇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佩兰或执教至2018年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第四轮救市开启:公积金仅是微调先期部队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