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确定安哥拉Ba2评级 前景展望降至负面

2015年03月04日 15:56  智通财经网  收藏本文     

  

  智通财经3月4日讯: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Moody's InvestorsService)今日确定安哥拉Ba2政府债券评级,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改至负面。短期评级仍为非优质(Not Prime)。

  本次决定的关键驱动因素包括:

  ? 评级确定为Ba2由安哥拉内在的经济强度以及政府的财政缓冲支撑。

  ? 负面评级展望由石油价格下跌给经济增长、政府财务状况以及对外支付状况造成的下行风险所驱动。

  评级原理

  评级确定为Ba2的原理

  尽管石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中期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安哥拉的主权评级结构仍然显示出一定的强度。2015年实际GDP增长率可能仍然将稳健保持在3%左右,因为穆迪预计随着新项目的投入生产,今年石油产量将增长,产量可能将由2014年的每天166万桶/天上升至183万桶/天。实际上,今年及以后所增加的新产能将帮助经济对抗走低的石油价格、以及非石油领域发展的大幅减速(部分原因在政府支出的削减)。

  政府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也支撑着Ba2评级的确定。2014年末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为23.0%,这优于其他同等级国家水平。除去较低的债务水平之外,政府的债务结构也是利好的。国内和外部债务均等,后者的一半为多边债务或是与中国的双边债务。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强健也由中央银行国库储备(预计为80亿美元)支撑。包含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wealth fund)在内,政府总财政储备占2014年GDP比例至少为10%.

  负面评级展望的原理

  前景展望的改变部分反映出石油价格自2014年6月起下跌47%带来的负面影响,因为安哥拉75%的财政收入和95%的经常账户收益来自石油领域。穆迪预计,石油价格的下跌将导致安哥拉外部和财政的“双盈余”(2013年)在2015年恶化至“双赤字”。

  国内方面,尽管政府正在调整支出,但其仍预计2015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超过-5.5%,主要受石油价格的冲击。在对外方面,穆迪预计贸易盈余将减少190亿美元,这将导致2015出现经常账户赤字的情况,预计占GDP比例为-5.9%.国际收支可能将陷入赤字,占GDP比例约为-6.0%,这将给安哥拉官方外汇储备带来负面影响。2014年末安哥拉官方外汇储备为270亿美元。安哥拉政府向国外的借款一旦完成,将在2015全年支撑官方外汇储备规模。

  穆迪认可安哥拉政府对石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如果这些措施成功执行,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油价下跌的影响。除去计划通过额外的国外借款增加外汇储备之外,安哥拉政府计划大幅削减资本和经常性开支。但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和次级影响是不确定的:大幅预算调整包括执行风险,政府确保外部资金的能力也是不能保证的。

  最后,如果由于中央银行累计盈余的大幅减少、或是收支逆差大于预期而导致外汇储备减少到一定的临界值,那么类似2008-2009年石油价格冲击时发生的一连串不良事件将随之发生。2009年,安哥拉政府被强制取消货币挂钩。这样的情况将导致对政府管理货币的能力失去信心,从而导致被迫贬值、更多的通胀、措施(比如去美元化)的逆转,以使得货币政策更加有效。

  (翻译:沈丽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