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即期连逼跌停 贬值争议再起

2015年02月27日 01:1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2月26日)开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开盘报6.2598,持平于前一交日收盘价,盘中最低走贬至6.2604。

  记者注意到,昨日,央行[微博]网站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79,较前一日走升5个基点。也就是说,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即逼近相对中间价2%的跌停位,盘中最低距跌停仅2个基点。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在美元进一步走强,国内经济疲弱,境内主体结汇意愿减少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弱势恐非暂时现象,而这将进一步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选择。

  招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从最近两天(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还看不出(央行汇率政策)有什么变化。

  与此同时,人民币是否该继续贬值也引发各方热议。

  即期汇率再探跌停

  Wind数据显示,隔夜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下跌。据称,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24日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时重申,美联储将根据美国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何时启动加息,即使修改目前加息前瞻指引中“保持耐心”的措辞,也不意味着美联储会马上加息。此后,美元指数迅速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羊年首个交易日(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就跌至2012年10月1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盘中距离跌停水平仅差6个基点。

  春节后,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两个交易日逼近跌停,并刷新了两年多收盘新低,是否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有所增强呢?

  对此,刘东亮对记者表示,即期价格谈不上贬值的压力,应该说和节前的价格有一个承接的关系。“节前的价格是什么样,节后不会变化很大,还会是有所延续;此外,中间价也并没有怎么变动,没有发出什么信号,市场整体上还是比较平静。未来,即期汇率还是会维持双向波动。”

  “如果不出现经济超预期的恶化,汇率应该不会大动,还是以稳定为主。实际上,如果汇率市场化,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已经释放完了。”李东亮认为。

  是否该继续贬值引热议

  此外,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表示,过去几年来,人民币大幅升值,出口疲软,而通缩风险正在增加。许多人认为中国应促使人民币贬值,但这是个大错误。随着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人为的货币贬值是中国最不需要的。

  史蒂芬罗奇称,外汇政策的转向将会抹去中国过去改革和再平衡的努力;人民币贬值将引起中国贸易伙伴的反感——尤其是美国;人民币的贬值政策将会带来全球货币战的升级。

  刘东亮认为,上述观点有合理成分。如果让人民币贬值,很难说能达到什么目的。因为压低汇率,唯一的解释就是刺激出口,但这肯定要大幅贬值。但贬值的底线在哪?所引起的信心动摇、资金流动的变化等问题都会很麻烦。

  对于史蒂芬罗琦的上述观点,也有专家并不认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就在其微博中称:“1,汇率市场化改革,是整个改革一部分,为何动不得?动了就让过去的改革成果东流?2.目前,国际收支已平衡,为何汇率不能回调?3.美国人不高兴的,咱就做不得?4.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卢比……都贬得,就人民币必须独自挺着?”

  此外,鲁政委还在一篇文章中称,预计2015年,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会进一步扩大,大致会由目前2%扩大到4%。但扩大浮动区间对提高人民币波动率几乎没有明显的作用。因此,从切实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率的角度,更为根本的措施应该是扩大中间价的日间波动幅度;从轨迹来看,预计全年人民币汇率会走出一个“N”形轨迹,市场价的最大贬值幅度将测试5%左右的水平。

文章关键词: 美元加息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章玉贵:美国一再透支美元红利的原因
  • 李锦:国企巨无霸合并传闻频现的原因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
  • 杨红旭:过年各地网友聊房市
  • 冉学东:民间高利贷和地方债务的纠缠
  • 李锦: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
  • 张化桥:为什么外国人不相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