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收盘较中间价贬值1.9959% 事实上已跌停

2015年02月17日 05: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相关应用:外汇计算器  银行外汇牌价  换汇专家咨询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境内汇市收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中间价的折价达到1.9959%,创去年3月波幅增至2%以来的最大跌幅,亦是事实上的首次“跌停”。

  不难发现,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欧洲央行[微博]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将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进而加重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面对上述压力,春节期间,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以及汇率政策调整等方面,将会作出哪些举措?

  对此,市场给出了几种可能的答案——汇率震荡贬值+降准+谨慎降息;汇市常态干预+降准+降息等。这其中,对于汇率形成机制以及未来汇率水平走势方面的预判,分歧最大。

  笔者认为,在海外经济体陆续放水、国内呈现“通货收缩”(尚未成为“紧缩”)的趋势下,稳定经济增长与调整产业结构的宏观思路仍将维持。因此,相对合理的货币政策组合拳,应该是有节奏地实施降准与降息,并逐步放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限制,尽可能允许市场机制去调节汇率中“或高估”、“或低估”的水分。

  具体而言,可以先让人民币对美元的日内2%波幅逐步与非美货币接轨,如当前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等的波幅限制为3%,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的波幅限制为5%等。在过渡期结束后,人民银行[微博]可以择机取消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格波幅限制。那时候,也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境内即期市场与离岸市场这三股力量达成平衡的时刻。

  值得注意的是,放开汇率的日内波幅限制,并非所谓的放开汇率管制。后者的实施,可能会导致像今年2月5日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对美元瞬间暴跌48%的情况出现;前者的逐步放开,更多是发挥市场调节汇率的功能,真正增强汇率的内在稳定性。

  按照央行有关汇率制度的阐述,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相比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等的调整而言,汇率更多指向外部市场。如果解除了在中间价基础上的人为波幅限制,将有助于减轻因降息等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波幅逐步放开,涨跌停限制不复存在,双向波动逐步扩大,还有助于增强企业与银行的市场化避险意识及避险能力,最终实现汇率预期的稳定。

文章关键词: 美元指数美元贬值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足总杯-鲁尼破门曼联3-1 下轮战阿森纳
  • 娱乐网曝张柏芝恋富豪 为李小冉殷桃前男友
  • 财经节后房价上涨?一线城市50天卖地693亿
  • 科技电商新年关键词:跨境、农村、移动
  • 博客中国人到底为什么这么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老妈用7岁女儿20万压岁钱红包买金条
  • 易宪容:CPI体系对弱势居民相当不利
  • 徐斌:亚洲金融危机今年不会再现
  • 水皮:创业板疯狂是有道理的
  • 邱林:英国出绝招要掏空中国人钱包
  • 余丰慧:治愈中国式通缩不能依靠央行
  • 谢百三: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是玩火
  • 钮文新:货币供应量“疯了”?
  • 金岩石:央行降准是为了“压岁钱”吗
  • 朱大鸣:房地产为何沦为社会百病之首
  • 杨德龙:多国央行加入货币宽松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