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长期趋势应是升值

2015年02月16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研究员 陈炳才

  2015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05亿美元,经过季节调整后进出口下降10.9%,其中出口下降1.4%,进口下降19.9%。面对出口下行,尤其是去年以来的美元升值,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可能出现趋势性贬值态势。大部分人认为,2015年人民币汇率不大可能出现大幅贬值,但存在小幅贬值风险,有人甚至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值3%-5%。而就长期来说,大多数看法认为人民币汇率会升值。

  2015年的人民币汇率(指兑换美元)趋势如何,真的会贬值3%-5%?我们不妨分析一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主要影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众多,但目前的主要外部因素是美国经济和美元汇率,内部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形势。

  基于以上因素分析,2015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是基本稳定,人民币兑美元(6.2399, -0.0041, -0.07%)的汇率中间价大体在6.1-6.3之间波动,如果美元指数(94.1300, 0.0800, 0.09%)趋向100,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上限有可能突破6.1,即使美元汇率下行,人民币兑美元的下限一般不会突破6.3。

  就未来而言,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应该是升值,而不是贬值。1978-1994年,为了出口创汇,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导致国内对资源的过度开采和利用,吃了子孙后代的饭,也导致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资源趋向枯竭。2005年7月21日以来,人民币汇率虽然有了一定幅度的升值,但比较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币兑美元1.5:1的水平,目前6.1:1的汇率依然过于廉价。未来必须让人民币汇率升值,以引进廉价的资源、能源、技术、设备,来保障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解决14-15亿人的生存与发展需求。汇率升值可以刺激进口,让国外生产更多的廉价产品出口到中国,推动国际经济繁荣。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是开发、投资、制造能力,更在于人口和劳动力众多,比较劣势是资源、能源和汇率过于廉价。汇率升值,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企业可以用人民币走出去直接投资,进行制造能力的全球扩张,从而带动全球经济繁荣和中国进口,这是良性循环。

  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货币取得国际地位之前,人民币汇率不能随意贬值,更不能大幅度贬值,大幅贬值很容易导致信用丧失,引发汇率和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出现趋势性贬值,也会导致官方外汇储备急剧下降,乃至出现恐慌性购买外汇,不利于金融稳定。中国经济经过了长期发展,已逐步成熟,进入了物价下行和稳定的阶段,汇率大幅度贬值,可能会使国内经济进入中等收入陷阱。因此,人民币汇率长期趋势不该贬值,而应该升值。也只有升值,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

  人民币汇率升值,才能真正降低人民币利率,使人民币成为廉价资金,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货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文章关键词: 美元贬值中间价人民币汇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西甲-梅西戴帽巴萨5-0 足总杯-阿森纳2-0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黄奇帆谈房地产调控:别一根筋把地价推高
  • 科技腾讯互联网信用体系暂不引入社交数据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马跃成: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房地产贬值
  • 易宪容:中国没有出现资本进出大逆转
  • 李迅雷: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股市
  • 齐俊杰:欧元体系迟早完蛋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
  • 马跃成:房企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松动了
  • 叶檀:羊年经济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 管清友:降准、降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