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事件】传民生银行高管被查 股民是走是留?

2015年02月02日 08:24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中国第一大民营银行,有着“小微之王”美誉的民生银行在上周五(1月30日)晚间发出一条震惊银行圈的消息: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

  民生银行公告称,已于近日收到毛晓峰辞职信,董事会一致同意他辞任。在新的行长人选出炉之前,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职责。公告称,毛晓峰辞任系“个人原因”,民生银行自身经营正常。

【黑天鹅事件】传民生银行高管被查股民是走是留?

  尽管目前仍然众说纷纭,但行长毛晓峰的辞任无疑已经引爆一场“黑天鹅”事件,令这家总资产规模接近4万亿的银行陷入舆论漩涡。一方面是安邦保险和老股东之间的进退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已经完成新老行长交替的民生银行怎样才能在业务布局上完美转身。

  如何应对重重危机?民生银行似乎面临史无前例的决策挑战。

  民生应对:与银行经营无关

  1月31日9:30左右,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向媒体表示,民生银行关注到有关毛晓峰行长的传言。据该行了解,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该新闻发言人还表示,目前民生银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事情出来后,所有的行领导周六周日都在行里开会商议应对之策。”一位民生银行知情人士称。1月31日14时,民生银行董事会召开第七次临时会议,洪崎、姚大峰等人现场出席,卢志强、吴迪、郭广昌、郑海泉等董事通过电话连线参加会议。“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上述民生银行知情人士还透露,大股东们的态度高度一致,支持并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

  上述董事会临时会议通过两项决议:《关于同意毛晓峰先生辞去行长职务的决议》和《关于同意董事长代行行长职责的决议》。1月31日17时左右,两项决议公布。

  毛晓峰对零售业务提升出力不少

  被带走协助调查前,毛晓峰担任民生银行行长不足半年,现年43岁的他,被称为“最年轻的上市银行行长”。

  毛晓峰早年从政,2002年才“空降”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出任董事会秘书;到了2008年,又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2014年8月,毛晓峰正式出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以42岁的年龄坐到民生银行行长的位置前,毛晓峰对民生零售业务的提升出力不少。据媒体报道,2008年出任副行长后,毛晓峰曾许下承诺表示,“希望通过5年时间,将零售业务占比提升到30%左右”。这个目标2012年已初步完成,实现了零售业务占比29.74%。

  大股东承诺当前不减持

  黑天鹅起飞,民生银行的大股东近期又有何种动向?众所周知,过去几个月里,安邦保险在不断增持民生银行;另一方面,不少原有的民生银行股东却不约而同进行了减持。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原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刘永好于2014年11月12日,清空了所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上,刘永好也于2014年12月26日减持民生银行,持股比例降至7.69%。

  在A股市场上,民生银行另一大股东卢志强也分别在2014年12月3日和2014年12月4日,连续两次减持民生银行A股股票,其持股比例降低至3.09%。此外,复星集团郭广昌已于2015年1月21日清空了其所持有的民生银行A股股份。

  曾经承诺三年不卖股票的史玉柱[微博]并未加入减持的行列。对于新股东的进入,史玉柱还在上述微博中称,安邦控股民生,他觉得挺好,有大股东照料,民生未来说不定更有戏。

  洪崎称,在1月31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安邦增持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其他大股东也纷纷表示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当前不会卖出民生银行股票。

【黑天鹅事件】传民生银行高管被查股民是走是留?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纵观近年历次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事件,对股价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例如最近的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微博]事件后一周内股价上行4%,一个月股价上行27%;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多名高管出事后股价走势平稳。

  股民是走是留?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还是手中的银行股的操作问题。在民生银行股吧里,满屏都是诸如“要割吗”“天呐,周一是不是跌停板排队卖”的民生银行惊叹。

  微博上,有人感概:今晚信息量太大,有点晕。也有人在庆幸:幸亏没金融股,还想着终于可以过个正常的周末,睡两天懒觉呢,黑天鹅不断,不让人安生呢。

  也不乏更乐观的投资人——下周抄底金融股!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关政称,民生银行高管层遭遇政治风险,预计很快会有高管层变动,也会释放安邦增持、凤凰计划来对冲……由于民生新管理层组建不久且有老人坐镇,对基本面冲击不大,反而促使其加快去董化、切换至安邦模式,有望形成南平安北民生两大保险系银行,未来会愈受关注。“如出现深幅调整,将是战略性建仓机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
  • 冉学东:民生银行的“独苗”之危
  • 马仁辉:美为何必须遏制中国光伏产业
  • 张化桥:日本究竟出了什么大问题?
  • 马跃成:政府回购商品房似一副毒药
  • 陈思进:人民币对外贬值利大于弊
  • 陶冬:美国增速降 希腊风险增
  • 水皮:阿里的麻烦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