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评:汇市上演央行“辣妈正传” 非农精彩续集下周待播

2015年01月31日 11:41  FX168  收藏本文     

  1月26日至月30日汇市概述:

  本周市场迎来美联储(Fed)利率决议和美国第四季度GDP及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最为引人注目。但实际上,本周除了美联储这一“央妈”以外,其它央行[微博]妈也没闲着,各自竞相表现出了“护子心切”一面。无论是“口头暗号”还是“暗度陈仓”的干预,整个汇市都在上演着一场“央行辣妈传奇”。

  在美联储加息脚步愈发临近的背景下,全球各大央行开始实施宽松战略,全球货币战也由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前率先展开贬值大战的欧元和卢布等货币依旧疲弱,瑞郎在央行疑似干预下重挫,人民币接连逼近跌停,而澳元、纽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也齐齐崩跌。

  本周重要事件回顾:

  新加坡金管局意外宽松 坡元重挫大呼“伤不起”

  在全球通胀下降之际支持经济增长的各国央行阵营又添一员。周三新加坡金管局(MAS)意外放宽货币政策,坡元随后跌至2010年来最低。

  新加坡至少是本月第9个放宽货币政策的国家。此前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计划,加拿大、丹麦和印度央行都调降了利率。但这并不是结束,日本央行行长曾表示若进一步实施货币刺激措施,可能需要做些创新,泰国决策者面临降低融资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新加坡金管局周三(1月28日)发布的这份计划外声明称,将下调新元政策区间斜率。该央行同时调降了2015年通胀预估,预计CPI降幅可能高达0.5%。

  新加坡金管局在4月例行政策评估会议前采取行动,CIMB Research分析师Song Seng Wun称:“金管局其实是想先发制人,已经有这么多央行放宽了政策。新加坡要采取计划外行动,肯定是面临着不确定性极高的背景。”

  美联储利率决议中性偏鹰 美元“子凭母贵”稳居高位

  周四(1月29日)凌晨,美联储1月利率决议揭开面纱。通过美联储政策声明,市场将其整体基调解读为中性偏鹰。美元兑其对手货币收于十年多来最高水平,本周美联储决议强化了交易员们有关该联储处于今年加息轨道的预期。本次利率决议美联储不出意外维持0.25%的联邦基准利率不变,声明中重申需要“耐心”等候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

  美联储指出,政策评估将考虑国际形势,通胀进一步下跌,大部分是由于能源价格下滑。通胀率在长期目标之下进一步下跌,预计通胀率近期继续下降,部分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已经显著下滑,但基于更长周期通胀预期的指标则保持稳定,预计通胀率将逐步升向2%。

  美联储称,经济扩张速度下滑,但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就业强劲增长、且失业率偏低,就业市场闲置问题继续消退,当前就业增长强劲,就业市场和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不过,消费开支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依然复苏缓慢

  需要注意的两点则是,本次会后声明移除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一措辞,显然这一去年加入的言论已经不符合目前的状况,而本次决议得到FOMC票委一致同意,显然低通胀让有鹰王之称的普罗索也不敢强硬要求加息。

  华尔街日报将本次声明解读为,美联储释放出至少6月前不会加息的信号。

  有美联储同通讯社之称的Jon Hilsenrath则表示,FOMC声明表达了联储在加息上信守了“耐心”这个承诺,美联储的声明中的立场表明其最早加息时间为六月。

  新西兰联储放弃加息措辞 惠勒再度唱空纽元重挫逾百点

  而另一边,新西兰联储也于北京时间04:00公布了利率决议,虽然维持3.50%官方现金利率不变,但在声明中舍弃了需要考虑加息这一点,纽元/美元短线跳水,跌幅逾百点。

  新西兰联储表示,预计会在未来一段时期维持利率不变,无论未来加息或降息,都将取决于数据。

  声明称,纽元汇率偏高,纽元仍然处于不合理的高位,预计纽元会进一步大幅下跌。

  油价下跌导致贸易商品通胀率会非常疲软,通胀率恐怕会在2015年低于通胀目标区间,且向2%靠拢的速度将会放慢。

  但新西兰住房市场回暖,经济增速高于3%,得益于建筑业和家庭。乳品支付价格下跌、可能的天气干旱和纽元汇率都会拖累新西兰增速。

  随后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表示,预计2015年通胀低于目标区间,新西兰未来一段时间或出现通缩风险,低油价将会对物价和新西兰的经济活动造成很大的影响。

  丹麦央行两周内三次降息 克朗还不一定成为乖孩子

  丹麦央行周四(1月29日)将定期存款利率从-0.35%降至-0.5%,从上周一起已累计降低45个基点。

  丹麦央行(Danish central bank)两周内第三次降息,利率再创历史新低。此前央行进行市场干预,试图使丹麦克朗兑欧元汇率保持在窄幅区间。

  分析师认为上周的举措可能并不足以压制丹麦克朗汇率,但几乎无人预计下一次降息来得如此突然,尤其因为丹麦利率低于欧元区指标利率-0.2%,它比欧元更缺乏吸引力。

  分析师表示丹麦央行在花费100至150亿丹麦克朗干预汇市后,可能倾向于使用利率工具。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首席经济师Steen Bocian表示,“丹麦克朗持有成本已经很高,预计此举能缓解上行压力,但利率下调是否足以扭转局面还难以预测。”

  自去年9月来,丹麦央行除了12月,几乎每月持续干预市场,原因是丹麦克朗兑欧元始终处于交易区间上限。

  不过在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取消瑞郎兑欧元限制后,克朗买入在加速上升。瑞士央行同时将利率降低至-0.75%。部分分析师认为丹麦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息。

  通常丹麦克朗每日仅小幅波动,克朗兑欧元从降息前的7.4440降至7.4452,然后反弹至7.4438。

  在美国有望加息的情况下,全球多国央行则在实施新的刺激措施。丹麦央行周四为十天来第三次降息,而土耳其官员则称他们可能会在下周召开紧急会议降息。

  新西兰联储(RBNZ)周四也放弃了紧缩倾向,并警告称年化整体通胀率可能出现负值。

  俄罗斯央行意外降息 卢布好不容易企稳又再度跳水

  俄罗斯央行周五(1月30日)意外宣布降息200个基点,这也是继俄央行之前大幅加息650个基点之后,莫斯科再度做出大动作。消息公布之后,美元/卢布短线飙升,汇价突破70关口,最高触及70.92水平。同时,俄罗斯Micex股指随后上涨0.8%。

  俄罗斯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幅度为200个基点,从17%下调至15%水平。

  俄罗斯央行同时指出,预计通胀率在第二季度触顶,中期通胀率将下滑,当前货币政策创造了让中期通胀下滑的条件。

  2014年12月16日,俄罗斯曾意外宣布大幅加息650个基点至17%,以应对该国货币卢布的大幅贬值。

  此番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或表明央行对于通胀上行和卢布贬值的担忧已经有所减轻,从而对其货币政策进行了一定的修正。

  日内,瑞士信贷预计未来三个月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将跌至82,未来12个月汇率将位于75水平。

  市场押注澳洲联储下周降息 澳元惨跌被玩得“遍体鳞伤”

  最近两个交易日关于澳洲联储(RBA)降息预期不绝于耳。市场普遍预期澳洲联储或许将在2月3日利率决议上宣布降息。但也有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发出不同的声音,认为澳洲联储并不急于立即降息,因其还将进一步观察原油下跌对澳大利亚经济及通胀的影响。

  澳大利亚《太阳先驱报》资深记者以及澳洲联储观察家TerryMcCrann此前“放炸弹”称,“在18个月维持官方利率不变后,几乎可以肯定澳储行将在2月3降息。”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澳元暴跌,令汇价延续自加拿大央行(BOC)意外宣布降息后的跌势。”McCrann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的措施将发生改变。

  因加拿大央行意外降息令市场焦点突然都转向已经按兵不动许久的澳洲联储。市场认为澳洲联储降息几率从此前的10%急速升至40%。

  隔夜指数掉期(OIS) 显示市场预期澳洲联储下周降息几率为67%,未来一年至少减息两次。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Walters认为澳洲联储可能将在5月或6月降息(有2月3日减息的意外风险)。5月前澳储行减息的理由并不充分,该央行希望等待油价下跌的影响,以及消费者如何回应。与其预期下周意外减息,澳储行官员发出鸽派信号打压澳元的可能性更大。之后,澳储行将利用下周的政策声明和随后公布的低通胀预期来展现该央行对宽松政策持开放立场,必要时将进一步宽松。

  在此之前,加拿大央行(BOC)和印度央行(RBI)意外下调借贷成本,欧洲央行(ECB)则宣布了量化宽松(QE)措施。

  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驻加州的外汇部门经理Fernand Kong说道:“在各地纷纷放松政策之际,美联储是全球唯一在讨论推动利率政策正常化的央行,我依然预计美元未来会走强。”

  因市场再度臆测瑞士央行(SNB)进场干预,瑞郎周四再度主导汇市交易,兑欧元和美元都下滑。

  在全球主要央行纷纷为市场注水的情况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或将进一步提振美元。

  下周市场展望:下周非农大戏登台亮相 投资者请做好战斗准备

  下周市场注定是热闹非凡的一周。周二澳洲联储利率决议也恐掀起市场波动。周中的“小非农”将来开非农热身赛。周五备受市场关注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重磅来袭。

  周一(2月2日),我们将首先迎来美国12月个人收入及消费支出。消费水平经常作为衡量消费者乐观情绪的指标。也被认为是考量经济增长的指标:当个人开支增加伴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大,将增加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如公布的数据好于预期将利好美元,如数据低于预期将利空美元。继上述经济指标之后,稍晚还将公布美国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市场预期54.8,预期低于前值55.1。

  周二(2月3日)11:30将公布澳洲联储现金利率。该项风险事件或掀起汇市上半周高潮。因本周市场存在不少关于澳洲联储(RBA)将在2月3日利率决议上宣布降息,澳元本周被该预期玩的“伤痕累累”。继澳洲联储利率决议之后,该交易日欧洲时段还将有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出炉。

  周三(2月4日)市场将拉开“非农热身赛”。作为非农最终的前瞻指标,作为“小非农”的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恐将带来一定波动。市场预期增加21.5万,前值+24.1万,只要数据维持在20万上方水平,则整体数据将依旧向好,美元可能继续保持坚挺走势。

  周四(2月5日)英国央行(BOE)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本次利率决议或依旧“按兵不动”,市场反应可能较为平淡。当日晚间初请数据倒是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前值增加26.5万,预期+29万。上周初请数据大幅向好,美元指数就是因初请向好而获得进一步上涨动能。

  周五(2月6日)将掀起本周市场高潮。万众瞩目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又将重磅来袭。市场预期美国1月非农就业增加+23.0万,前值25.2万。美国1月失业率为5.6%,前值5.6%。因2014年1月因严寒天气,导致非农就业人数骤降至11.3万。因今年1月,美国同样遭受了暴风雪遭袭击,不排除本次非农遭受同样骤降风险。

  另外,下周美联储官员讲话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在美国通胀下滑及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官员可能就上述情形发表一定评论。北京时间周二23:00,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就“美国以及国际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周三凌晨01:45,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就“目标导向的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讲话;周五凌晨01:45,哥伦布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就经济发表演说。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2月2日):

  21:30 美国12月个人收支报告

  23:00 美国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财经事件:

  华盛顿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2016年财政预算案,至2月3日

  周二(2 月3日):

  08:30 澳大利亚12月贸易帐

  08:30 澳大利亚12月营建许可

  18:00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23:0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修正值

  央行动态:

  11:30 澳洲联储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定

  周三(2月4日):

  18:00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

  21:15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

  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无利率决议

  英国央行举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至2月5日

  周四(2月5日):

  08:30 澳大利亚12月零售销售

  20:00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21:30 加拿大12月贸易帐

  21:30 美国12月贸易帐

  21:30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央行动态:

  20:00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7:00 欧洲央行发布经济公报

  周五(2月6日):

  17:30 英国12商品贸易帐

  21:30 加拿大1月失业率率

  21:30 加拿大1月就业人口变动

  21:30 美国1月失业率

  21:30 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

  央行动态:

  08:30 澳洲联储公布季度政策声明

  假日预告:

  新西兰 怀唐伊节 假期休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考辛斯顶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冉学东:高层为何对股市去杠杆不手软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