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经济学家:日本央行不需要更多刺激

2015年01月30日 18:53  智通财经网  收藏本文     
日本第一经济学家:日本央行不需要更多刺激

  智通财经1月30日财经头条讯:周五(1月30日)公布的日本去年12月通胀放缓幅度超出预期,加大了日本央行[微博]实现通胀目标的难度,市场因此预期日本央行将扩大宽松力度。不过日本顶尖经济学家并不这么认为。

  日本统计局数据显示,日本去年12月除新鲜食品外的CPI较上年同期上涨2.5%,这低于彭博新闻社调查的2.6%的平均预期,前值为上涨2.7%。而去除去年4月上调消费税的因素后,日本央行的关键指标——日本核心通胀仅增长0.5%。

  这令市场更加担忧日本通胀预期的恶化,并加深了对日本央行加快资产购买速度的心理预期。日本央行上周下调2015财年(2015年4月到2016年三月)通胀预估时,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如果消费者和企业对通胀的预期有所恶化,日本央行将调整其货币刺激措施,以帮助通胀走向其2%的目标。1月21日的声明中,日本央行9名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下财年平均核心通胀预期从三个月前的1.7%降至1%。

  彭博新闻社调查的33名经济学家中,有26名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在10月前加快资产购买步伐,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投资公司MeitanTradition数据显示,日本10年通胀互换本周跌至0.74%的两年新低。

  券商Okasan Securities Group Inc资深债券策略师MakotoSuzuki表示,下跌的油价和走强的日元加大了市场对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而购债的效果已经达到了极限,让日本央行没有太多的选择。

  不过,日本顶尖经济学家并不担心日本通胀的继续下滑,并且认为日本央行不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过去7年,法国巴黎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RyutaroKono曾六次被日经Veritas杂志评选为日本第一经济学家。他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日本通胀可能在4月跌至负数,但是对于日本这样一个能源进口国来说,油价的下跌将会像减税一样,支持经济增长。这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看法基本一致。黑田东彦周四(1月29日)指出,油价自去年高位以来下跌了60%,这对日本经济是一件好事。

  Kono认为,由于目前刺激措施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日本央行不应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推动日元走低。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本周也曾表示,日元过度的疲软或走强都不合适。据研究公司TeikokuDatabank Ltd称,因日元走软而破产的日本公司在2014年翻了三倍,达到345家。

  此外,在通胀放缓的同时,日本劳动力市场12月继续收紧,职位/求职者比创下20多年来新高,失业率则跌至1997年8月以来的新低,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日本经济增长的焦虑。

  Kono预计,油价下跌和日元止跌的正面影响将很快展现在经济中,日本央行将达到其通胀目标,而央行应将注意力从货币政策上移开,转向结构性改革。

  (责编:晓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