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DP五大看点

2015年01月30日 17:39  智通财经网  收藏本文     
美国GDP五大看点

  智通财经1月30日财经头条讯:北京时间周五(1月30日)21:30,美国政府将公布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从而为2014年的经济提供一个综合性评估。经济学家估计,美国第四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将增长3.2%。这将是一个健康的增速,不过仍无法与第三季度强劲的5%相媲美。

  详细GDP数据将展示美国潜在的经济实力和增长轨迹。《华尔街日报》指出以下五项内容值得关注:

  1、10年一次的强劲增长期?

  如果实际数据达到上述普遍预期,2014年最后三个季度可能是10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九个月。这样的数据意味着,美国经济4月-12月的增速超过了4%,这将是2004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速最快的九个月。不过,因为美国经济去年第一季度出现萎缩,2014年全年的增长可能比较温和。全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在2%到3%之间,并没有比始于2009年年中的低速复苏好很多。

  2、数字说明了什么?

  不用过多关注整体经济增速数据。该数据将引起媒体关注,但作为反映经济基本强劲程度的指标则经常会具有误导性。库存数据通常会导致总体经济数据失真,特别是企业回补库存的速度。衡量基本需求的更好指标是“国内产品实际最终销售额”,该数据剔除了库存增加的影响。该数据主要衡量消费者和企业购买了多少美国制造的商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该数据去年第三季度出现加速上升,同比增长2.8%。如果周五发布的美国2014年GDP增速能达到类似水平,则美国经济是以更强劲的增长势头步入2015年的观点将得到更多认同。

  3、充满信心的消费者

  消费者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在需求中所占的比重约为70%。此外,最近消费者一直受到就业增长和汽油价格下跌的鼓舞。RBCCapital经济学家上周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美国消费者的强劲状态是几乎无可辩驳的。去年第三季度消费支出同比增长3.2%,一些经济学家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消费支出将更强劲。消费支出增加可能是让企业2015年摆脱不愿增加资本支出心态、引发经济增长“良性周期”的关键。

  4、犹豫不前的企业

  至于企业,据美国商务部耐用品月度报告显示,企业最近一直处于蛰伏状态。剔除住房市场,去年第三季度包括建筑物、设备和知识产权产品在内的企业投资增长近9%,但2014年最后几个月投资似乎已放缓。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其原因在于油价走低,具体而言,随着能源相关企业的利润率受到挤压,它们减少了对钻井设备的购买。无论如何,企业的退缩可能抑制2015年整体经济将摆脱低迷的预期。

  5、出口受到侵蚀?

  最近几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日本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洲经济停滞,而美国经济现在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一大问题是美国能否经受住这场风暴的冲击,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未受到影响。出口只反映出美国约13%的内需,但全球经济全面放缓(美元走强加剧了经济滑坡)可能预示今年制造商的处境更加艰难。美国去年第三季度出口继续增长,但增速不及春季。贸易实际上提振了第三季度GDP。

  (责编:晓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