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四天三度逼近跌停 央妈真实意图暗藏玄机

2015年01月30日 03:34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周四(1月29日)早盘,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度逼近“跌停”,较中间价折价幅度一度达1.935%,至6.2522,至此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四天内三度逼近跌停,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因美联储1月份议息会议政策声明刺激美元反弹,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1335,较上一日下调53基点。29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围绕前一日收盘点位盘整,走势稳中偏强。

  在此背景下,29日即期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跟随中间价低开51基点,开盘后跌幅震荡收窄,但全天多数时间都在前一日收盘价附近盘整,最终收报6.2469,涨11基点或0.02%,盘中最低6.2542元、最高6.2461元。

  值得一提的是,日内盘中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距离当天“跌停”价位只有20基点的差距。即便以当天盘中最高的6.2461元计算,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中间价“跌幅”也超过1.83%。

  人民币不会形成趋势性贬值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巨大压力,不仅会导致热钱外流,同时可能迫使央行[微博]在货币政策的放松节奏上更加左右为难——一旦贸然降息降准将促使人民币加速贬值,使套利资本加速撤离。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轮下跌主要受外围非美元货币快速贬值影响。欧洲中央银行推出的经济宽松政策,导致欧元下跌;还有此前的卢布下跌。

  而凭借经济和货币政策方面的领先性,美元对欧元及其他主要货币维持升势是大概率事件,加上我国短期经济形势偏弱,政策环境偏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确有一定贬值压力。

  但是考虑中国贸易顺差仍高,经济增长绝对优势仍存,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因素,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今年人民币波幅可能会进一步地放大到5%,这样也能体现出会汇率市场化的进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同样认为,2015年人民币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对于人民币汇率,在1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央行新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人民币贬值降低降准可能性

  当前即期汇价大幅低于中间价,本身就是市场看淡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反应。有外汇交易员表示,目前美元走势仍处于偏强格局,不排除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冲的可能;中期来看,美元占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优势,维持偏强走势是大概率事件。从美元走势出发,人民币对美元中短期内仍有贬值压力。

  另外,有交易员称,虽然近期人民币走势疲软,但并未看到监管层明显干预的迹象。

  不过,也有交易员表示,近期中间价仍然相对稳定,显示央行希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在人民币临近“跌停”的价位,市场上陆续出现一些高位结汇的资金,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弱势震荡格局。

  在过去的一年间,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低位徘徊,基础货币投放的缺口不断扩大,央行是否将择机启动降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人民币贬值已打消了近期降息降准的可能。因为贸然降息降准必会促使人民币加速贬值,套利资本加速撤离。人民币贬值后,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以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的数量工具为主,而不是降息的价格工具。

  渣打银行[微博]分析师指出,“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在春节以前,央行降准的机会不大,比较倾向于采取逆回购以及加码MLF的形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上半年有机会降息25个基点,但整体而言此次的货币宽松周期与2011年相比而言较缓慢,央行不会采取十分激进的宽松政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央行退出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干预,人民币不再完全跟随美元走势,这一点从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中有直接体现,中国外汇储备在第三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回落至3.89万亿美元。

  兴业证券近日的研报指出,“尽管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依然是人民币最强有力的后盾,“由于中国手握2万亿美元的对外净债权,因此单纯的资金撤出对中国的冲击不大。”

  央妈真实意图为哪班?

  从中期看,在资本流动管制环境下,央行仍然对汇率中间价具有较强的做市和控制能力,无需过于担忧资本外流和汇率大幅贬值风险。

  从央行外部目标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需要本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在2014年仍是除美元外走势第二强币种,即使在2015年相对美元面临更大贬值压力,但相对于欧日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实际汇率仍保持明显升值趋势。

  从对内目标看,在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和融资条件偏紧的环境下,央行有降息降准全面放松、推动货币走软的意愿,当利率汇率工具出现矛盾时,央行可能更多以内部目标为主。

  实践证明,在美元如此强势的条件下,人民币兑美元仅仅是小幅贬值,所以如果以一揽子货币进行观察分析的话,人民币总体上还是升值的,并且升值压力依然存在。在过去的1年中,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日元、加元等国际主要货币都有一定幅度的升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汇率问题是可以串起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人民币全年至少有5%的贬值预期。

  “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 鲁政委说,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

  校对:黑白

文章关键词: 美元货币政策中间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张稀哲:盼出场战拜仁 力帆保中超资格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核电央企重组: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让楼市雪上加霜
  • 罗毅:不必对这次证监会检查草木皆兵
  • 徐斌:很多不敢想的经济现象出现了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 为何央行不管管
  • 马跃成:2015年楼市理性回归在路上